曲阜405个村建起善行义举四德榜

2014-01-22 07:46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丈夫武茂伟在外打工,一个人带着孩子,长期照顾80多岁的爷爷、奶奶……”去年12月16日,曲阜市小雪街道武家村,设在村委大院门口的善行义举“四德”榜上,好媳妇周长梅的“事迹”记述得清清楚楚。

用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区域竞争软实力

曲阜405个村建起善行义举四德榜

  □记者 王凯 单青 通讯员 梅花 报道
  本报曲阜讯 “丈夫武茂伟在外打工,一个人带着孩子,长期照顾80多岁的爷爷、奶奶……”去年12月16日,曲阜市小雪街道武家村,设在村委大院门口的善行义举“四德”榜上,好媳妇周长梅的“事迹”记述得清清楚楚。
  “村民的善行、义举,儿女孝不孝,看榜!”据武家村党支部书记武怀祥介绍,四德榜图文并茂,每半年公示一次。武怀祥说,农村道德建设孝德是关键。全村2330人,600户人家,每年评出15个表现最突出的先进典型,村民就开始比着孝顺、诚信经营、扶危救困、做好事,争着做模范、怕落后。现在,街坊邻居间的矛盾少了,连说话文明程度都高了,村风明显好转。
  让道德成为衡量群众文明的一把“尺子”,使古朴的道德风尚在新农村焕发生机。曲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岳耀方说,曲阜有着东方圣城的美誉,群众崇礼重义、民风淳朴,具有高尚的道德准则、完整的礼仪规范等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立足这些美德,创新形式,发掘其当代的价值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全市在村级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道德讲堂”、传统美德“一条街”宣传载体,分行业组织编写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为主要内容、有曲阜特色的传统文化、文明礼仪基础读本,倡树社会新风。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宣传身边的典型,传递正能量,提升文化软实力和道德软实力。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认为,区域之间的竞争已不仅仅是规模和实力的竞争,更是环境、文化、管理等软实力的比拼,很大程度上就是看社会是否文明,管理是否有序,服务是否高效,风气是否纯正。具备了这些条件,城市才有“灵气”、有“朝气”,才能有吸引力、亲和力,才能在新一轮区域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目前,曲阜市12个镇街405个行政村全部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村民上榜率达70%以上;同时,在全市评选100个孝德村居、1000个孝德家庭和10000个孝敬老人、勤俭持家、济贫助困、乐善好施的孝德儿女。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陈凤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