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德”点亮城市灯塔 志愿服务覆盖千家万户

2013-04-11 06:52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在农村,天桥区立足群众需求,以加强农民素质教育为核心,开展了“道德新风进农户工程”。天桥区依托群团和社区老年志愿者组织,推动区内志愿服务队伍由以青少年、老年为主向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参与转变,志愿服务活动由以阶段性为主向经常性活动转变。

  ◆核心提示

  宋洋,在100秒的时间内,舍身救下33名乘客;郑承镇,一位63岁的孤寡老人用23年的岁月收养了400多名流浪儿童;盖继纲,在公安战线上奋战24年,将人民的利益看得比天高;魏希宝,面对歹徒从容不迫,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还有“当代海迪”钟倩、孝行天下的任化美、白衣天使颜苏萍……天桥区通过开展“爱德、诚德、孝德、仁德”工程建设,让凡人善举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市民聚集在一起,不断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 本报通讯员 鲁红伟  本报记者 牛远飞

  把“四德”讲给百姓听

  3月19日到21日,天桥区举办了第四届全民学习节,这场全民参与的文化活动到今年已连续举办了4年。近年来,像“学习节”一样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四德”工程活动在天桥区遍地开花。

  为了筑起“四德”工程,天桥区还在全省成立了首家区县级讲师团,分别在社区、乡村、学校、企业等不同层面,对“四德”工程进行宣讲,实现了宣传教育的大众化、普及化。

  把“四德”讲给百姓听,天桥区在各级文明单位和社区均建立了道德讲堂,不断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取得显著效果。工人新村北村街道党工委开设老年人饮食保健、青少年科技普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道德讲堂课程。

  该区还大力推进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先后开展了首届“感动天桥人物”、“雷锋式好党员”、“天桥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并将“好人”事迹进行归并整理,制作成视频、幻灯片和展板,在辖区进行广泛宣传和巡展,促进社区“崇德尚善”风气的形成。居民王爱凤说:“这么多‘天桥好人’点亮了人们灵魂的灯塔,我作为一名天桥人感到自豪。”

  将“四德”融入百姓生活

  “四德”工程建设,并不是“看不见、摸不着”,天桥区将其转化成了丰富多彩、贴近百姓的文化活动,将触角深入每条街道、每个社区,融入到每个市民的生活中。

  在社区,开展了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加大社区环境整治力度,营造整洁优美的社区面貌,构建和谐人际关系。官扎营街道党工委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让群众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折射出的浓郁的文化气息;泺口街道党工委在18个社区全部建起“社区书屋”,不断满足社区群众对文体活动的需求。

  在农村,天桥区立足群众需求,以加强农民素质教育为核心,开展了“道德新风进农户工程”。大桥镇党委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评选具有干事创业、尊老孝亲等优秀品质的“大桥之星”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桑梓店镇党委积极开展“文明村”评选活动、“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活动,促进婆媳更和气、家庭更和睦、邻里更团结,全镇文明面貌焕然一新。

  在青少年中,天桥区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加强长效机制建设。通过实施学校育人、家庭育人、社区育人、文化育人四大工程,组织开展以“心向党、跟党走”为主题的歌咏、读书等系列活动,汇文实验学校开展的“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在全国文明办组织的现场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志愿服务覆盖千家万户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之际,天桥区大力倡导新时期雷锋精神,完善志愿服务活动协调机制,探索建立志愿服务保障激励机制,不断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从而巩固、深化“四德”工程建设成果。

  天桥区依托群团和社区老年志愿者组织,推动区内志愿服务队伍由以青少年、老年为主向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参与转变,志愿服务活动由以阶段性为主向经常性活动转变。同时,该区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把学雷锋活动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实施社区志愿服务行动计划,深化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纬北路街道党工委9个社区20多支志愿服务队的近2000名志愿者,在各社区以“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普及文明风尚、整治公共环境、维护社会秩序、关心下一代以及文化、科技、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天桥东街街道党工委成立了便民利民服务队,每月在辖区开展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加强志愿者技能培训,让学雷锋志愿服务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