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山东四德榜兴起文明风

2014-02-15 07:53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山东省创新载体,丰富内涵,推动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体的“四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3年,辽海·沈阳讲坛“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关爱他人”系列讲座,走进社区、农村、企业、机关、学校,全市共举办500场,“崇德尚善”之风蔚然形成。

  山东“四德榜”兴起文明风

  “这是一位母亲,这是一个孩子,孩子迈出人生第一步的时候,母亲的表情是什么样的?”在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峨山镇店子村,老师指着一幅画问。“开心!”学生们齐声回答。这是一次以孝德为主题的冬令营活动,老师通过一组“孩子从小到大的变化”图像,展示父母所付出的辛劳。

  近年来,山东省创新载体,丰富内涵,推动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体的“四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省100多个县市区建立起2万多个善行义举“四德榜”,在日常生产生活中传递社会正能量。

  针对近年来食品安全事故、诚信缺失等情况,山东省以职业道德个人信誉为切入点,深入探索在全省农村建立村民诚信档案,在城市建立社会征信体系,让守信者得好处,失信者受惩罚。

  为了让“软任务”具有“硬抓手”,山东省将“四德”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全省已有98个县市区确定了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标准和要求。在淄博市淄川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企业职工、城市居民、农村居民都有各自的家庭赡养标准,每3年调整一次。

  “四德”工程建设还被纳入山东省精神文明创建和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实行奖惩考核。全省100多个县(市、区)委书记挂帅,社会广泛参与,动员部署、签约公示、检查评比等环环相扣。

  好人好报,带起新风一片。菏泽市郓城县双桥乡前黄岗村有300多户人家。当一位刚刚产下龙凤胎的母亲不幸去世,所有村民都伸手相助,轮流哺育两个孩子。文登市的“爱心联盟”,由2009年成立时的几个人发展到近300人,发起爱心公益行动近百次,参加活动人员达数千人次……(记者卞民德)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