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20万人荣登善行义举“四德榜”

2014-01-18 08:12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王洪涛 报道在沂水县马家林村,村民们正在观看善行义举四德榜。在沂水县小翁山村,记者看到,“说话算话,安全守时”,“陪父母聊天解闷”,“不拖欠民工工资”这样的上榜理由不一而足。

陪父母聊天解闷,也能上好人榜

◆沂水20万人荣登善行义举“四德榜”

◆“说话算话”、“不拖欠民工工资”等皆可上榜

  □王洪涛 报道在沂水县马家林村,村民们正在观看善行义举四德榜。

  □记者 王洪涛 实习生 张志强   通讯员 田宝宗 报道
  本报沂水讯 枯枝败叶满地,这是隆冬时节农村里常见的景象。但记者日前在沂水县东山村里看到,烈烈北风吹过,却未见一片枯叶。65岁的老人付继业家里也是一如既往的干净,连厨房里的柴火都码放得整整齐齐。“家家户户都这么干净,咱也不能落下了。”每天早上,老人还自愿将门前的小巷子打扫得干干净净。
  在村头的善行义举四德榜上,付继业榜上有名,上榜理由是“家庭卫生好,主动维护村里公共卫生”。
  2013年,沂水县在推进四德工程建设过程中,在全县所有1040个村居建立了善行义举四德榜。四德榜包括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赡养老人公示榜等5部分,荣登榜单的村民将成为村里的道德模范、好人。
  在沂水县小翁山村,记者看到,“说话算话,安全守时”,“陪父母聊天解闷”,“不拖欠民工工资”这样的上榜理由不一而足。
  48岁的货车司机秦宝国,就因为“说话算话”而登上了“职业道德”榜。2009年,秦宝国运送花生米到济南,半路上车辆却坏了。而第二天客户就要货物,这怎么办?一咬牙,他拦下一辆过路车,以两倍的价钱说服对方把货物运到济南。15年来,这样的事儿秦宝国遇到很多。“干这一行,就得说话算话。”对于上榜,他略显不好意思,“村里老少爷们都看着,以后还得加倍努力。”
  而装修大户宋修奎,则因借钱给农民工发工资而上榜。从业十多年来,宋修奎未欠农民工一分血汗钱。“都是自家兄弟,再难我也不能欠他们的。”宋修奎说。
  看到这样的榜单,有人不禁要问:说话算话、不欠农民工工资,这本是大家应该做的,怎么能登上道德榜呢?
  沂水县文明办主任赵广好说,道德模范、道德好人,并不是高高在上,我们四德工程建设的理念就是“不以善小而不为”,“好人不在别处,就在身边”。而且这些普通的道德模范都是老百姓自己评出来的,更能发挥榜样的力量。
  据了解,沂水县所有村居都成立了包括“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在内的十多人的评选小组,对他人推荐和自我举荐的上榜候选人,进行投票表决,并逐户征集意见,保证公平公正。目前,全县上榜人数已经达到了20万人,占沂水县总人口的15%。通过四德建设、乡村文明建设,沂水县有67%的行政村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标准。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陈凤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