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七渔民:风卷浪涌中见义勇为

2014-02-17 15:09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葛长志、宋永常、葛爱民、葛长家、刘宗家、邹家义、宋永革是北隍城乡山前村的七位普通渔民。2012年1月25日,他们在滔天海浪中冒着刺骨的严寒下海救人,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

渔民们在工作中

部分渔民合影

  大众网济南2月17日讯记者 于潇潇)葛长志、宋永常、葛爱民、葛长家、刘宗家、邹家义、宋永革是北隍城乡山前村的七位普通渔民。2012年1月25日,他们在滔天海浪中冒着刺骨的严寒下海救人,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

  2012年1月25日,是农历大年初三,当天气温低达零下七八度,又刮着大风,眼看是不能出海生产了。7:30左右,葛长志吃过早饭后来到城东湾岸边查看有无受灾情况,看见有两条尾挂机载着几个人从南隍城乡驶来。“这么大的风浪还敢出来,实在是太危险了。”葛长志想。于是他停下了手中的活,站在岸边密切注视这两条船的动静。

  这时,同村的村民宋永常也来到城东湾岸边,两人站在那里,边谈论边观察。快到8点时,葛长志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只见一个大浪打来,两条尾挂机在离岸300多米处顷刻间被打翻,船上人员全部落水,在寒冷的海水中扑腾挣扎。海水冰冷刺骨,海浪滔天,落水人员时刻都有生命危险。

  “不好,快救人!”,葛长志大喊一声,带头跳下防浪坝,解开岸边的一条船,同宋永常一起冒着狂风巨浪驾船冲向出事地点。

  此时海上风力有7—8级,浪高3—4米,他们的渔船在海浪中剧烈颠簸,随时都有被打翻的危险,刚到出事地点,就看见一个妇女在水里边喊救命边拼命挣扎,葛长志以最快的速度将这名妇女救上船,这名冻得嘴唇发紫、瑟瑟发抖的妇女刚上船就用嘶哑、微弱的声音说到:孩子!孩子!葛长志一扭头,就看见有2名儿童在海浪中时隐时现,极其危险。葛长志两人将船小心翼翼地靠近孩子,几番努力以后,终于将他们救了上来。此时两个孩子已被冻得面色苍白、神志不清,葛长志两人脱下自己的棉衣将他们裹了起来。

  就在这时,同村渔民葛长家、邹家义、宋永革、刘宗家、葛爱民得到消息,5人分乘3条渔船也相继赶到出事地点,7个人互相协作,将另外5名落水人员救了上来。8时30分,在出事的20分钟内,北隍城乡4条渔船将8名落水人员全部救助上岸,由岸上人员火速送到乡卫生院进行救治,由于救助及时,他们很快脱离了生命危险。而这时的葛长志,却由于体力透支,过度劳累,瘫倒在沙滩上。

  其实,类似这样救人的事情他们之前都做过。2010年的秋天,葛爱民等人救起了两名落水渔民。2009年清明,村民上山祭拜时,突然起风,小小的火星瞬间燃烧起来,刘宗家、宋永常、葛爱民等人见山上有明火,火速上山展开扑火护林行动,在村民齐心协力扑救下,火被扑灭,损失降到最低。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