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最美环卫工:滚滚车流勇智救人

2014-02-26 09:20来源:烟台文明网
分享到:

“真是太感激了,要不是好心大叔、大妈的奋身抢救……”20日,在烟台开发区医院病房内,26岁的小伙子王晶数次哽咽。老赵后来说,当时小伙子因头盔卡在脖子上,呼吸很困难,脸憋得通红,剧烈的疼痛已经让他无力呼喊。

王晶想起好心人救助他的一幕眼圈红红的,脖子上被头盔卡的印痕清楚

王晶头戴的头盔已经摔碎,头盔背面已经磨平。

  “真是太感激了,要不是好心大叔、大妈的奋身抢救……”20日,在烟台开发区医院病房内,26岁的小伙子王晶数次哽咽。王晶所说的救命恩人中,就包括烟台开发区环卫工赵成林和吕秀爱。回忆起19日发生的惊险一幕,老赵和老吕至今仍心有余悸。
  19日早上7点多,开发区奇山路车流如梭。62岁的环卫工赵成林和58岁的吕秀爱像往常一样在街道上拾掇卫生。突然,“砰”一声巨响!“不好,车祸了!”吕秀爱大声喊道,回头一望时,只见空中飞起一个人影,落地后又滚了两三米。一辆红色轿车停在路中间,“咯噔”一下又窜出去好几米。摔倒在地的摩托车前头只剩车轮,后轮还在飞速转个不停,塑料碎片散落一地。
  “老赵,快去救人啊——”站在离现场20多米远的赵成林立马放下手中活,冲上前去。只见轿车驾驶室的女车主吓得浑身发抖,而摩托车主却不见了。“救我、救我啊!”车底下传来大声哭喊着。赵成林本能地转到轿车另一侧后顿时懵了:伤者横躺在车底下,只剩两条小腿露在车外乱蹬。
  此时,附近居民牟家良加入进来,急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快拦车叫人!”老赵边吩咐吕秀爱,边趴下身子看伤者卡在哪儿。“孩子听话,坚持住啊,想想爹妈也得活下去啊,勇敢点,别睡着哈……”吕秀爱一边安慰道,一边招呼路上行人。
  “快停车,快救命,被压在车底下了!”吕秀爱冲入车流,想都没想就扑向疾驰而来的车辆。顿时,呼叫声、吱吱的刹车声混在一起。慢慢的,路过的车辆都纷纷停车,不足1分钟就聚集了10多人。
  “一、二、三,抬……”赵成林与帮忙的众人抬着车一侧,另外的人则一边鼓励着疼得浑身发抖的小伙子,一边七手八脚将他从车底下拖出来。7、8分钟后,当救护车将伤者送往区医院后,众人纷纷离开,继续赶路上班。
  “病人胳膊、胸部、腿多处疼痛严重,来了之后就赶紧拍片确认受伤部位。”当时参与急救任务的开发区医院护士王新宇告诉记者,幸亏救得及时,否则在车下压着,呼吸困难、骨折伤及脏器,后果不堪设想。后经主治医生诊断,确认王晶锁骨、肋骨、内踝骨骨折,身体部分软组织挫伤,生命体征相对稳定。
  “我记得最清楚的一幕是,看到车底盘下有各种鞋,听到他们喊‘一二三’,一起用力抬车,后来有两个人把他拽出来,其他的就不记得了。”王晶感激地说,经历这场车祸可以说是死里逃生,是好心人特别是两位环卫工人,送给了即将结婚的自己一份大爱。
  老赵后来说,当时小伙子因头盔卡在脖子上,呼吸很困难,脸憋得通红,剧烈的疼痛已经让他无力呼喊。而最让人心惊胆战的是,由于轿车的挤压,头盔裂缝越来越大,随时都有可能被压碎。
  “当时我俩啥也没多想,就是希望尽快救人。”吕秀爱说,等把小伙子抬上救护车,大家才松了一口气。“有难,大家都伸出一把手来,这是本应该做得事情,不值得提说。”来自江苏的赵成林告诉记者,他来烟台9年了,在这里感觉到人心很淳朴,很“直方”。
  目前,伤者王晶正在恢复中。(通讯员 马双军 郭传义)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