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个善行义举榜为“身边好人”树碑立传

2014-04-10 18:18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走进山东莱州金仓街道仓南村社会活动室,67岁的王智明正在与村民们一起演奏黄梅戏《女驸马》。由于孝行突出,他的照片被挂在了村里的四德榜上。“四德榜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人都好个面子,谁不想上去风光风光?按我们当地人的说法,对父母不孝顺的人不可交。”王智明说。

 山东两万个善行义举四德榜 为“身边好人”树碑立传

    新华网济南4月10日电(记者 王海鹰、雷欣成、王丽娜)走进山东莱州金仓街道仓南村社会活动室,67岁的王智明正在与村民们一起演奏黄梅戏《女驸马》。由于孝行突出,他的照片被挂在了村里的四德榜上。“四德榜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人都好个面子,谁不想上去风光风光?按我们当地人的说法,对父母不孝顺的人不可交。”王智明说。
    近年来,山东省启动实施了覆盖100多个县市区的公民道德建设“四德”工程,在全省建立2万多个善行义举四德榜,为1000多万群众的凡人善举“树碑立传”,覆盖全省30%的村居,在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同时,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效地融入群众生产生活。
    山东“四德”工程建设的试点和探索起源于莱州市。当地有个800多人的山区小村叫朱家村,自1983年实行家庭赡养老人公示以来,村子没有发生一起赡养纠纷案和刑事案件,村民出门不用上锁,街上晒粮不用看守。
    与此同时,莱州在2006年进行的一项社会调查却显示:家庭赡养问题成为引发社会矛盾的导火索。2005年,因家庭赡养引发的社会纠纷和社会诉讼案件占各类民事纠纷案件的9.97%。
    这一正一反的对比给莱州市带来启示。2006年,当地党委、政府开始探索推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即家庭美德以“孝”为切入点,实施“孝德工程”;职业道德以“诚”为重点,实施“诚德工程”;社会公德以“爱”为主题,实施“爱德工程”;个人品德以“仁”为目标,实施“仁德工程”。当年即发动全市群众签订四德责任状100多万份,在300多个村居树起了家庭养老榜,在全社会引发震动。
    山东省委宣传部及时总结莱州经验,在全省范围深入开展“四德”工程建设,倡导和鼓励村居、企业、机关和学校围绕“四德”建立公民道德档案,树立“四德榜”,把各家各户为人处世的情况公示出来。
    目前,淄川“四德榜”已实现全覆盖,70万人签订道德承诺书,每一名淄川人都怀揣着一份道德承诺。记者在淄博市淄川区韩庄村采访发现,上榜的内容,从孝敬老人的油盐柴米和敬岗爱业的不说谎、不偷懒,以及日常生活的讲究卫生、助人为乐点滴小事等入手,将村里的好人好事都标注得清清楚楚。
    淄川区将军路街道贾官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上访专业村”,多的时候三成村民在上访。两年来,上访绝迹,村风熙然,很大程度源于四德工程建设。去年被评为“爱心之星”的村民周红霞说:“四德工程让村里的人都在变,我自己也像变了一个人,不光愿意帮助别人,奉献爱心,内心还充满了阳光,对生活也充满了信心和希望,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和谐了。”
    而在荣成,每位公民都有一份“诚信身份证”,无论是制假售假、偷税漏税、欠缴工资保险,还是邻里不和、欠账不还,不孝敬老人、乱扔垃圾、交通违章、拖欠物业费等,所有信息全部录入,根据诚信情况加减分。最终得分,将成为政府就业创业扶持、金融信贷等的重要参考。荣成把诚信纳入目标考核,去年有61名干部被问责,3个单位被“一票否决”。
    一个“德”字,功德万千。为普通群众树碑立传,在山东各地形成了“人人做好人,好人做好事,好事就上榜,好人有好报”的浓厚氛围,使公民道德建设从概念到具体,从具体到量化,从无形到有形,具体、实在、管用,深受群众欢迎。
    据了解,到今年底,山东将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35000个,让3000万人上榜,覆盖率分别占全省村居、人口总数的50%和30%以上。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