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爽:3年义务照顾瘫痪老人

2013-07-15 13:17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杨爽是诸城供电公司一名普通的线路运检人员,3年时间里,他和朋友义务照顾起了一位跟他们无亲无故的85岁瘫痪老人,每天都要给老人喂饭洗刷。他还热心公益,定期为需要帮助的人捐钱捐物,至今还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上下班。

  

杨爽义务照顾瘫痪老人

  大众网记者 赫洋

  杨爽是诸城供电公司一名普通的线路运检人员,3年时间里,他和朋友义务照顾起了一位跟他们无亲无故的85岁瘫痪老人,每天都要给老人喂饭洗刷。他还热心公益,定期为需要帮助的人捐钱捐物,至今还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上下班。

  全心照顾85岁瘫痪老人,每天凌晨5点就要起床

  杨爽的朋友李娜有一位邻居,已经85岁高龄,全身瘫痪。因为儿女常年在外打工,无暇顾及老人。2年前,善良的李娜得知后,便义无反顾地把老人接到城里自己租住的房子里,本想着一边工作一边照顾老人,可是全身瘫痪的老人照顾起来远比想象地要难得多,李娜只好辞掉工作,专心在家照顾老人,生活看病支出全靠李娜原先的积蓄艰难地维持着,李娜无言的“大孝”让杨爽肃然起敬。

  “让我跟你一起照顾老人吧。”从此,年迈的老人多了一个执着能干的“孙子”。为了既能照顾好老人又不耽误工作,每天早上5点左右,杨爽就得起床,骑自行车走5公里路赶到老人住的出租屋,跟李娜一起给老人穿衣、刷牙洗脸、换尿布,再把老人抱到椅子上喂早饭,然后再急匆匆赶到单位上班。中午,顾不上吃饭,他就得赶回出租屋,帮老人敷药按摩、换洗床单、喂饭。晚上,为了哄老人高兴,他不停地给老人说笑话、讲故事,等服侍老人睡觉后,他才踏着月光回家。

  由于老人常年卧床,患了严重的肺病,为减轻肺部压迫感,杨爽每天都要尽可能多地把老人抱下床活动活动身体,跟李娜一起帮老人捏身体至少2个小时,碰上老人排便困难,他们就用手指一点点抠出来。一晃3年过去了,在他们的精心照顾下,老人的身体一直很好,连医生都说这是一个奇迹。

  热心公益定期捐钱捐物 为省钱冬天不舍得开暖气

  2007年7月,杨爽拿着刚刚参加工作赚到的第一笔工资,留下基本的生活开销后,全部打到诸城“爱心小屋”公益组织的账户上。

  杨爽自幼跟母亲相依为命,生活很艰苦,亲戚朋友经常帮助他们,让年幼的杨爽感受到了爱的力量。2006年,再过一年就大学毕业可以挣钱回报母亲了,母子两人都很高兴,谁知就在此时,母亲却被查出患上了乳腺癌,这一晴天霹雳让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好在亲戚朋友及时伸出援手,才让母亲得到了及时的治疗。

  “我以后一定尽最大的力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望着病中的母亲,感受到别人帮助的杨爽暗自在心里发誓。6年里,他加入诸城“爱心小屋”公益组织,定期捐款捐物,由于他从来不留姓名,而且每次都很慷概,成为这一组织的一个“神秘人物”。他自愿报名参加中国骨髓库造血干细胞血液采样,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他参加诸城义工团体,挤出时间参加义工活动,他定期到敬老院看望老人,给他们带去生活日用品。

  “每次帮助别人,我都感到特别快乐。”杨爽由衷地说。6年里,他不记得自己已经捐出了多少钱,跟朋友合租的房子里冬天连暖气都舍不得开。他至今没有一个像样的家当,上班出行全靠一辆破旧的自行车。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