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探索“四德”积分管理 20项指标“量”公民道德

2014-03-09 07:18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2月5日,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西辛兴村的村干部魏茂村、张磊来到村民魏绪夫家,对他家上个月的“四德”积分考核情况进行核准。按照“四德”积分管理手册要求,每月5日,村小组长与包组监委会成员都要记录好每个家庭日常得分。

20项指标“量”公民道德

日照探索“四德”积分管理,让上榜的实至名归,没上的心服口服

□记 者 董 卿  通讯员 陈 蕾 张须宾 报道
  本报日照讯 2月5日,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西辛兴村的村干部魏茂村、张磊来到村民魏绪夫家,对他家上个月的“四德”积分考核情况进行核准。因为上个月把养牛的饲料堆放在门口,村干部给他家扣了8分。魏绪夫红了脸,在“个人确认”栏签了字,表示以后绝不再犯。
  “四德榜”每村都有,但如何让上榜的实至名归,没上榜的心服口服?日照市深入开展“德润港城 善行日照”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探索实施“四德”积分管理制,将四德细化成20个硬指标,其中家庭美德占50分,个人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分别占10分、30分、10分。“年终总得分由日常‘四德’得分、年终评议得分、附加分三部分组成。通过月积分、季张榜、年表彰,做到上榜有据可依。”日照市文明办主任孟凡香说。
  按照“四德”积分管理手册要求,每月5日,村小组长与包组监委会成员都要记录好每个家庭日常得分。“以前村里评文明户,都是大家凭印象选出来。‘四德’积分管理制出台以后,一年365天都在评,大家真瞪起眼来了。”西辛兴村党支部书记姜成西告诉记者,去年一季度的“四德榜”张榜的时候,村民都挤到广场上看。家里有闺女的开玩笑说,以后找对象先去看看得分怎么样。
  积分高的家庭在得到荣誉的同时,也享受到了实惠。以西辛兴村为例,根据积分多少,村委会给予不同面值的现金奖励,并配套实行免费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办理小麦玉米保险等优惠。同时,“四德”积分也作为评先树优、推荐各级文明户等的重要依据。
  “自从开展四德积分以来,镇上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村容村貌也有了巨大的转变,全镇60多个村实现了‘四德榜’上榜率、签约率和公示率100%。”碑廓镇党委书记郑伟说。
  “四德积分管理,使我们找到了一把衡量公民道德建设水平的标尺,大家实实在在感受到了道德的力量。”日照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解世增说。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