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富人能不能不学邵逸夫?

2014年01月07日 17:37作者:鲁民来源:中国青年报

从某种意义上讲,学习邵逸夫就是要舍得为社会公益事业出钱。要“保护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中共十六大报告),可以很肯定地说,既要保护乐善好施的邵逸夫们的财富,也要保护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们的。

  最近,中国几家很有影响的大报上连续发表了几篇号召中国富人学习香港富人邵逸夫的文章,如《大陆富人中何时能出邵逸夫》(《南方周末》11月21日),《邵逸夫设奖为内地富豪做出榜样》(《中国青年报》11月22日)等等,既有暗示,又有明说,语言之急切,渴望之热烈,恐怕内地的富人看了之后也不会无动于衷。

  邵逸夫之可学,主要基于两点:他为内地捐资助学已多达24亿元之巨,很多重点大学

  里都可以看到由邵逸夫出资建造的楼堂馆所;11月15日,国际性年度奖项“邵逸夫奖”在香港成立,目前设立天文学、数学、生命科学与医学3个奖项,每项获奖者将获得100万美元的奖金。此奖甫一设立,就被誉为“东方诺贝尔奖”。从某种意义上讲,学习邵逸夫就是要舍得为社会公益事业出钱。

  如果以是否肯为社会公益事业花钱为标准,我以为富人大致可分为几个层次,一是像陈嘉庚那样,把全部财富用来办学,不惜毁家纾难支援抗战,自己和家人却过着清贫的日子;二是像邵逸夫这样,把财富的一部分捐赠社会,同时保持自己生活的高水准;三是一毛不拔,将钱全部用来自己消费或扩大生产。前两种人不说了,如果就其精神而言,他们不仅是富人也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就说这“铁公鸡”一类的富人,既然钱是他自己的,他就有支配自己金钱的自由。愿意效法邵逸夫,是他的自由,不愿学习邵逸夫,也是他的权利。他只要按章纳税,遵纪守法,就是在为社会做贡献。包括他的高消费,他买豪宅,购名车,穿名牌服装都要交税。他办企业,要招聘工人,同样在为扩大就业做贡献。要“保护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中共十六大报告),可以很肯定地说,既要保护乐善好施的邵逸夫们的财富,也要保护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们的。

  马克思在谈到资本家进行资本积累时,说了两条原因:一是外在竞争的压力,二是对金钱的追求。其实在今天,富人们经商办厂仍是这两条理由。那么,在他把钱赚到足够多时,愿意拿出一部分奉献社会,我们会为此叫好喝彩;他如果不肯拿钱出来办公益事业,我们也没有必要去奉劝他,教育他,要他以某某为榜样。因为,学不学邵逸夫,完全是他的自由和权利。鲁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