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离世,“最熟悉的陌生人”引发全民追念

2014年01月08日 08:08作者:周竟、陈佳莹来源:新华网

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慈善家邵逸夫先生7日辞世的消息让很多人悲痛。还有一些网民说,虽然以前经常看到“逸夫楼”,可直到今天才知道它们的来历,“向老先生深深致敬”。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7日电(记者 周竟、陈佳莹)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慈善家邵逸夫先生7日辞世的消息让很多人悲痛。这位大家眼中“最熟悉的陌生人”的离去,引发了全民的追念。

  “你的学校,有没有一座逸夫楼?你的城市,有没有一座逸夫医院?逸夫剧院?……”,“或许你的毕业典礼就是在邵逸夫体育馆举行的,又或许为你指明前路的那一本巨著就是在逸夫图书馆里翻阅的……”

  7日上午,邵逸夫先生去世的消息传开后,很多网民晒出了自己所在地的“逸夫楼”,包括教学楼、图书馆、医院、体育馆…… “老先生走好!得老先生恩惠,从小学到大学我都是在"逸夫楼"里读书、上课”、“人口不足80万的小城市也有三座逸夫楼,初中、高中、大学各一座”“邵逸夫医院是我们市里最好的医院”……

  没有网民说得清邵逸夫先生总捐资造了多少楼,但有心的网民发现“点开百度地图,范围选择全国,关键字:逸夫楼,红点覆盖半个中国,如果还觉得数量不够多,请把关键字换成:逸夫小学”。

  还有一些网民说,虽然以前经常看到“逸夫楼”,可直到今天才知道它们的来历,“向老先生深深致敬”。邵逸夫被网民称为“最熟悉的陌生人”,“老先生虽然走了,但他留下的楼依旧坚挺……”

  资料显示,从1985年开始,邵逸夫持续捐助内地。截至2012年,邵逸夫共捐赠内地的科教文卫事业47.5亿港币,捐建总项目超过6000个,遍布全国。其中80%以上为教育项目,受惠学校千余所。2008年,邵逸夫获得民政部授予的“中华慈善奖终身荣誉奖”。

  很多网民说,老先生的慈善精神值得后人追随。“用自己大部分的积蓄来做慈善,而且坚持几十年,邵逸夫先生是真正的企业家和慈善家。我们感激的不仅仅是他的钱,更是他的品德、向善的精神。”网民“晓”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