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争晒逸夫楼:他才是真正的中国首善

2014-01-09 08:16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昨天清晨,107岁的邵逸夫在香港家中安详离世。这个“熟悉的名字”一下勾起了许多网友学生时代的记忆。“如果你的学校里有过一栋逸夫楼的话,来为老人家点一根蜡烛吧。”北京晨报记者昨日走访了多所有“逸夫楼”的在京高校,感受他老人家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据不完全统计,458所中国各类学校有逸夫楼。

  昨天清晨,107岁的邵逸夫在香港家中安详离世。这个“熟悉的名字”一下勾起了许多网友学生时代的记忆。“如果你的学校里有过一栋逸夫楼的话,来为老人家点一根蜡烛吧。”北京晨报记者昨日走访了多所有“逸夫楼”的在京高校,感受他老人家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探访

  在京高校 至少22所建有逸夫楼

  在北京大学东门内有栋白色的教学楼,北京晨报记者看到外墙有三个金光闪闪的大字“逸夫苑”,相邻的另一栋楼写着“逸夫二楼”。路过的北大学子称,虽叫“逸夫苑”,仍习惯称为“逸夫楼”,现在里面是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记者询问名称的由来,对方惊讶地表示,“你不知道吗?这是邵逸夫捐的,从外表看应该有年头了吧,具体哪年盖的真不清楚。”

  晨报记者又来到逸夫二楼,有两位男同学正在一层看告示牌,他们自称是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大一的学生,逸夫二楼也是用捐赠人邵逸夫名字命名的。至于是否会在近期举行悼念活动,对方叹了口气表示不太清楚,正忙着复习期末考试。

  北大教育基金会一位老师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北大理科楼群是集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现代化建筑群,当时,很多香港、台湾的社会热心友好人士出资捐助了楼群的建设。其中,邵逸夫先生先后捐资4200万元支持这项工程。“理科楼群的建成,缓解了北京大学教学科研用房紧张的状况,改善了师生的工作学习环境。”这位老师说,为感谢邵逸夫,北大将大楼命名为“逸夫一楼”和“逸夫二楼”,也就是现在的“逸夫苑”。

  在中国地质大学东门,也有一栋逸夫实验楼,门外还挂着中国地质大学科学研究院和博物馆的牌子,这栋宏伟的大楼共13层,地下1层地上12层。介绍大楼时,楼内执勤保安都知道是邵逸夫捐赠的,算校园里比较新的建筑。

  与地质大学相邻的北京语言大学里,还有逸夫体育馆和逸夫教学楼。北京晨报记者发现,体育馆占地面积不小,工作人员表示内有标准规格的游泳池,台球、羽毛球、乒乓球、沙壶球场地,还有会员制办卡的健身房。

  “今早得知邵逸夫先生去世,觉得非常突然和沉痛。邵逸夫先生在中国内地没有任何生意业务,但长期向中国内地捐助巨额慈善资金,受惠学校及教育项目遍布全国”,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北交大逸夫楼2007年投入使用,是该校容量最大的教学楼和标志性建筑之一,2005年,邵先生曾为这栋楼的建设捐赠五百万元,“邵先生对学校的捐赠和帮助,实实在在地改善了学校的办学设施”。

  地图显示共有22所建有逸夫楼的在京高校,除上述提到的4所外,还有北京理工大学逸夫楼,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教学楼,北京科技大学逸夫楼,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逸夫楼,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逸夫楼,北京电影学院逸夫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逸夫航天楼,中央民族大学逸夫体育馆,北京工业大学逸夫图书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逸夫科研楼,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中央戏剧学院逸夫剧场,北京化工大学逸夫图书馆,北京外国语大学逸夫教学楼,中国戏曲学院逸夫图书馆,北京中医药大学逸夫科学馆,清华大学逸夫技术科学楼,中国传媒大学逸夫综合楼。

  原标题:“逸夫楼”遍布全国 尤以中国东半部为多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