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邵逸夫辞世,令人想起的不止逸夫楼

2014-01-10 08:23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影视大亨邵逸夫先生的辞世,让人们更关注到他的另一重身份——慈善家。作为普通人,应该想起的也不仅仅是邵逸夫先生所捐赠的一座座充满活力的建筑,而应该关注这些建筑背后的温暖仁爱之心。

  影视大亨邵逸夫先生的辞世,让人们更关注到他的另一重身份——慈善家。

  邵逸夫先生一生传奇、殊荣不断。可他却说“一个企业家的最高境界就是慈善家”。遍布大江南北的“逸夫楼”,成为很多人的记忆。截至2012年10月,邵逸夫基金已为内地教育事业捐赠达47.5亿港元,捐建6013个项目。

  改革开放以来,先富带动后富,企业家、老百姓的腰包都鼓了。可人们还是在追问,慈善理念,有没有赶上财富增长的步伐?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慈善理念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不管是孔子的“仁者爱人”,还是孟子的“达则兼济天下”,墨翟的“兼爱”,都深深影响着每一个中国人。

  但现实是,近年来在一些慈善机构、公益领域内不断爆出的丑闻,让人们对慈善事业不断提出质疑。笔者认为,我国民间从来都不缺乏慈善之心,而是缺乏扩大慈善的体制机制。一方面一些慈善机构行政化色彩浓厚,另一方面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社会公益事业频遭信任危机——这些都直接或间接地成为许多有慈善之心的企业、个人放心做慈善的“痼疾”。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描绘了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大体框架,则体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要继续培育慈善沃土的导向性目标:从“完善慈善捐助减免税制度”、“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到“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再到“要求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将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决定》从个人慈善、慈善社会组织、政府简政放权几个环节层层深入,为我国公益慈善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吹响了号角。

  作为普通人,应该想起的也不仅仅是邵逸夫先生所捐赠的一座座充满活力的建筑,而应该关注这些建筑背后的温暖仁爱之心。邵逸夫先生一生的善举,得以让人们重新审视,在改革的框架下建立健全慈善法律法规,鼓励和培育民间慈善组织的发展,促使慈善组织及运行机制逐渐走向成熟,真正构建一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慈善”之花盛开的和谐社会。(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