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祖风俗来历:传始于古代帝王将相"基祭"之补

2014-04-04 08:02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清明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一般是在公历4月5号前后,节期很长,有前10日后8日及前10日后10日两种说法,这近20天内均属清明节。“清明节”的得名源于中国农历24节气中的清明节气。

  清明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一般是在公历4月5号前后,节期很长,有前10日后8日及前10日后10日两种说法,这近20天内均属清明节。

  “清明节”的得名源于中国农历24节气中的清明节气。清明节气共有15天。作为节气的清明,时间在春分之后。这时冬天已去,春意盎然,天气晴朗,四野明净,大自然处处显示出勃勃生机。称这个时期为“清明”,是再恰当不过的了。清明节的起源,据传始于古代帝王将相“基祭”之补。后来民间亦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个固定的风俗。

  从2008年开始,我国将清明节认定为法定节假日,一直延续至今。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