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防火最好配备烟感火灾报警器 价格只有50元

2014-05-22 21:0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姜洋
分享到:

今天,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许传升做客“消防主官面对面”。说到市民普遍关心的火灾逃生知识和技能,许传升说,当火灾发生时首先要判断火灾位置和情况,当机立断跑还是不跑,最后就是要选择一条正确的逃生的路线。他建议每个家庭都要安装独立是烟感火灾报警器,价格大概只有50块钱左右。

  大众网济南5月22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许传升做客“消防主官面对面”。说到市民普遍关心的火灾逃生知识和技能,许传升说,当火灾发生时首先要判断火灾位置和情况,当机立断跑还是不跑,最后就是要选择一条正确的逃生的路线。他建议每个家庭都要安装独立是烟感火灾报警器,价格大概只有50块钱左右。

  许传升说,他曾经研究过近五年来120多起住宅亡人火灾,亡人的原因基本是三条:一是户内失火,知道的太晚,等发现起火后,已经失去行动能力,或没办法跑掉;二是户外失火,得到消息后,急于逃生,从楼梯往下跑,结果跑入烟中死亡;三是因极度紧张,导致跳楼等死亡。所以,火灾中的逃生,最关键的有三点:一是判断一下火灾发生的位置和基本情况,比如温度多高,离我多远,燃烧了多久等;二是立即决定跑还是不跑,要时刻注意防烟,防烟的毒气,高温;三是选拔正确的逃生路线和方式。对住宅来讲,通常的情况下,发生在户内的,就是要立即跑,发生在户外的,一般是不跑。

  面对火灾,人一定要有时间观念,要有自救意识。火灾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发展特别快,快到超出绝大多数人的想像。比如一个建筑室内火灾,据科学家做实验,燃烧五分钟后,温度和烟气已经不可能让人生还,有些火灾,甚至一分钟后,人员即会大量伤亡,比如福建拉丁酒吧火灾,当时它内部监控拍到的,因为一些年轻人过生日,做生日party,点在室内燃放的烟花,引燃了顶棚。一共燃烧了大概50多秒,最后这场火灾死了十几个人。就是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大家就开始往外跑,但跑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所以,发生火灾要首先依靠自救,因为这时候消防队员还没有到达现场,过分依赖或指责消防队员是没有用的,消防队员也有力所不及的时候。

  还要有正确的报警观念。现在绝大多数人都知道火警电话是119,认为报警就是打119,有时候一起火灾,消防指挥中心接到的火警电话能达到500或者800个。其实这是不完全正确的。报告火警是两层含义,第一是报告给身边的人,第二是报告给消防队。要看当时的实际情况,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首要的报警,是报告给现场的所有人;其次是打119。或者,这两项要同步进行。从而,避免现场的人不知道发生了火灾而导致伤亡。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大喊一声“起火了”,就可以救人一命甚至更多。去年湖南襄阳有个酒店火灾,它就是这个情况,一层是个网吧,网吧起火以后,网吧的人都跑了,然后也给119打电话了,但是上边住店的人不知道,最后也死了十几个人。

  从防火的角度来讲,建议所有人的家中都配独立式烟感火灾报警器,干粉灭火器,逃生绳,手电筒,矿泉水瓶和毛巾,防烟面具等。从重要程度来讲,火灾报警器是第一位的,普通的价格大概在50元左右,它的意义是一发生火灾,立即会报警,人会有时间作出逃生的决定和逃生的行动。

  关于如何预防常见的火灾,许传升说,要对能引起火灾的东西特别警惕一些,比如电气线路和用电器,燃气,化学品,日常的生活用火,凡是接触到火源的时候,都要有意识地去想一下火灾的危害。就我们目前的状况来讲,所有的这些电器设备都是有可能起火的,各种各样的电器火灾我都见过,灯泡、冰箱、电线等等,所有涉及到电的东西,都不是最保险的。所以我们要配一个报警器让它提醒。

  另外就是一些化学品,最好不要存,特别是汽油、柴油、油漆,地下室也不要存。鞭炮、烟花也别想着存放起来明年放。另外,预防火灾的办法,比如要防止小孩子玩火,不要卧床吸烟,乱扔烟头,要经常检查电气线路,人不在时尽可能减少通电的设备,燃气要在有人的时候使用,并经常检查,家中不要存放化学品等。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