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网今起迈进特高压时代

2014-11-04 15:5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11月4日,山东省首个1000千伏特高压电网工程——锡盟至山东1000千伏交流工程正式开工,这标志着山东电网从此迈进了特高压时代。

  

  锡盟至山东1000千伏交流工程开工动员大会现场

  

  工程建设突击队宣誓

  

  开工仪式现场

  大众网11月4日讯(记者 王露 通讯员 侯婷 郭轶敏)11月4日,山东省首个1000千伏特高压电网工程——锡盟至山东1000千伏交流工程正式开工,这标志着山东电网从此迈进了特高压时代。

  今天开工的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途经内蒙古、河北、天津与山东4省(区、市),新建锡盟、北京东、济南3座变电站和承德串补站,变电容量1500万千伏安,新建输电线路2×730公里,工程投资178亿元。山东段线路全长78.467公里,组立铁塔155基,采用同塔双回路架设,途经德州市庆云县、乐陵市,滨州市阳信县、惠民县,济南市商河县、济阳县。新建济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变电站,站址位于济南市济阳县仁风镇,占地13.46公顷,本期装设2组300万千伏安主变,1000千伏出线至北京东变电站2回,500千伏出线至济南闻韶站和淄博高青站各2回。工程计划2016年7月份建成投运。工程投运后,向山东送电能力400万千瓦,年输送电量220亿千瓦时,每年减少省内标煤消耗7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100万吨、二氧化硫2万吨。

  特高压入鲁从蓝图到落地,对山东电网的规划与建设、运维管理等工作带来全新的更高要求。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是“特高压入鲁第一工程”,目前正全面进入开工建设阶段,公司对特高压工程建设高度重视,已成立特高压建设领导小组以及特高压建设指挥部,组建了业主项目部,并已正式开始运转工作。属地市县公司积极与当地政府对接,三市六县政府已成立由市县负责人任组长的特高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对特高压工程建设提供全面支持。从工程开工之日起,山东电力将大力发扬“铁军精神”,以百分之百的人员、百分之百的精力、百分之百的时间、百分之百的效果,精心组织与管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主动做好特高压前期核准和工程建设,争创全线“六个第一”,即在全线第一个开工、第一个竣工、第一个获得流动红旗,建设过程中第一个转序,实现管理和质量的第一,努力做到“输电变电都争先,软件硬件同创优”,努力建成精品工程。

  特高压输电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

  电网,就像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把能量输送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我国能源资源与生产力逆向分布,80%以上的煤炭、水能、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分布在西部和北部地区,70%以上的电力消费集中在东中部地区,能源资源与负荷中心的距离大多在800公里到3000公里。随着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电力紧张状况不断加剧,高压输电乃至超高压输电,都已经无法满足我国经济发展对能源的巨大需求,特高压输电应运而生。

  特高压是指电压等级为交流1000千伏及以上和直流±800千伏及以上的输电技术。特高压交流输电用于电网主网架构建和大容量、远距离输电,类似于输电线路中的“高速公路”;交流电可以使用变压器直接升压或降压,线路中间可以随地落点,电力的接入、传输和消纳十分灵活。特高压直流输电的杆塔结构简单、单位输送容量线路走廊窄、造价低、损耗小、输送能力强,用于超远距离、超大容量“点对点”输电。基于我国能源与需求逆向分布的国情,为了满足更大容量、更远距离的电力传输,发展特高压交直流混合电网成为我国电网发展的战略方向。

  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充分发挥特高压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优势,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各方广泛共识。能源输出、输入省份都迫切要求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2011年-2014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提交发展特高压的建议、提案达183项。特高压已纳入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前,国家电网累计建成“两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超过1.5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1.6亿千伏安(千瓦),累计送电超过2500亿千瓦时。

  发展特高压电网,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结构调整、改善大气环境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全部建成投运后,华北电网将初步形成特高压交流网架,京津冀鲁新增受电能力3200万千瓦,华东电网将形成特高压交流环网,长三角地区新增受电能力3500万千瓦,每年可以减少发电用煤1.5亿吨,减排二氧化硫52万吨、氮氧化物60万吨、烟尘10万吨,可有力地支撑受端地区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发展特高压电网,对拉动内需和经济增长、带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东西部协调发展、带动就业,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投资估算,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总投资将达到约2000亿元,增加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900亿元,直接带动电源投资约5000亿元。每年拉动GDP增长640亿元,增加税收12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14万个。

  特高压输电代表了国际高压输电的最高水平。自2004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特高压电网的重大战略构想以来,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迅速抢占了世界电网技术制高点,彻底扭转了电力工业长期跟随西方发达国家发展的被动局面,诞生了“中国标准”,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在世界上率先掌握了特高压大容量输电系统集成、大电网运行控制等技术,建立了完整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标准体系,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成功掌握并实际运用这项尖端技术的国家。

  延伸阅读:特高压入鲁大事记

  “十一五”以来,山东经济社会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电力需求保持较快增长,与一次能源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仅靠省内电源难以满足山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电力需求,急需转变山东电力自我平衡的发展方式。

  2006年3月1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就山东电网“十一五”建设发展问题进行会谈,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山东电网建设发展会谈纪要》,由此开启了山东省历史上政企协作、共同推进电网建设的新模式。

  2008年6月17日,华北电网通过500千伏辛聊双线向山东送电75万千瓦,有力支撑了山东奥运保电工作。全年从华北电网购电29.72亿度,实现了跨省购电的历史性突破。

  2008年11月8日,山东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签订了对山东省电力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于推进山东电网建设、实施“外电入鲁”战略会谈纪要》。双方商定,积极推进特高压电网发展,加快实施“外电入鲁”战略,加快电网工程建设,确保山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009年6月19日,黄骅~滨州500千伏联网工程建成投运。迎峰度夏期间,及时从华北来电200万千瓦,解决了山东缺电的燃眉之急。全年省外购电71.36亿度,其中四川清洁水电0.62亿度,实现了山东省跨区购电零的突破。

  2011年,宁东直流双极投运。山东电网接受华北、西北来电达到750万千瓦。在全国部分省市出现用电紧张的情况下,对保障山东电力充足供应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到2013年,我省接受省外来电从2008年30亿千瓦时提高到486亿千瓦时,有力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

  近年来,由于水资源匮乏、煤炭供不应求、环保空间有限、土地相对偏少,资源条件成为制约省内电源发展的重要因素。若继续保持省外来电750万千瓦,仅考虑省内已核准的1348万千瓦和已取得“路条”的837万千瓦,并计划在2014~2020年投产的电源项目,经平衡分析,预测2015年全省最大电力供应缺口将达到1000万千瓦左右,初步预测2020年将达到3700万千瓦左右,电力供需矛盾突出。

  按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到2015年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要较2010年改善20%;万元GDP能耗降低17%;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减少14.9%和16.1%;到2017年,全省煤炭消耗需较2012年减少2000万吨。到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继续下降,煤炭在一次能源中所占比重力争降到60%左右,全省节能减排压力巨大。

  在防治大气污染,加快推进节能减排的新形势下,新一届省委、省政府先后7次向国家层面呼吁加快特高压工程核准进度,全国“两会”住鲁代表委员连续6年提交“外电入鲁”建议提案,加快特高压入鲁成为山东各界的共同期盼。

  2014年5月16日,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的通知,共包含国家电网公司“四交四直”8项特高压工程,其中,“两交一直”落点山东(内蒙古锡盟-山东交流、陕北榆横-山东交流、内蒙古上海庙-山东直流),2条直流过境山东(内蒙古锡盟-江苏泰州,山西-江苏)。特高压电网发展迎来重大机遇,我省特高压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2014年6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加快建设12条输电通道的通知后,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与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郭树清在济南举行会谈。双方就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继续积极推进“外电入鲁”达成共识,将共同努力,加快省内“两交一直”及过境特高压工程进度,保障山东能源安全可靠供应,促进节能减排。

  “特高压入鲁”是保障全省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和实现大气污染防治的最有效途径。“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4个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锡盟-济南、榆横-潍坊、潍坊-临沂、济南-枣庄-临沂)和2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上海庙-临沂、呼盟-青州),投运4座特高压交流变电站(济南、潍坊、临沂、枣庄),新增变电容量3000万千伏安。投运两座直流换流站,新增容量预计1800万千伏安。到2020年,山东电网接受省外来电预计将达到3750万千瓦左右,是目前接受外电规模的5倍,受电比例达到32.9%,每年减少省内标煤消耗71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亿吨、二氧化硫17万吨。

  了解特高压入鲁更多详情,请点击特高压入鲁专题:http://www.dzwww.com/2014/tgyrl/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