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2014-07-03 11:0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1月10日,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安全自动装置研讨会召开。1月11日,皖电东送淮南—上海输变电工程设计标书发布。

    1月10日,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安全自动装置研讨会召开。

  1月11日,皖电东送淮南—上海输变电工程设计标书发布。

  1月11日,晋东南、荆门特高压变电站500千伏配套工程建设协调会召开。

  1月15日~16日,特变电工备用320兆乏高抗第一次设计审查会召开。

  1月16日,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开关设备型式试验报告审查会召开。

  1月23日~2月15日,ABB公司研制的特高压交流套管在西高所顺利通过全部型式试验。

  2月8日~13日,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创新研制的240兆乏/1100千伏高抗在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顺利通过全部型式试验。

  2月28日,《1000千伏线路铁塔防坠落装置安装及验收规范》评审会召开。

  3月4日~5日,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设计覆冰取值和设计标准工作会议召开。

  3月5日~9日,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单台容量最大的320兆乏/1100千伏高抗在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一次通过全部型式试验的考核。

  3月7日,晋东南及荆门变电站特高压电抗器特殊备用方案设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5日~28日,刘振亚一行详细视察了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全线。

  3月29日~31日,第二台240兆乏特高压高抗在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顺利通过出厂试验。

  3月30日,西安西开高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特高压断路器通过全部开断类型式试验。

  4月8日,新东北电气和日本AEPower公司联合研制供货的特高压HGIS率先通过全部型式试验。

  4月11日,2008年特高压工程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4月29日,《锚杆基础在特高压直流线路工程中应用研究》项目成果中间验收会召开。

  5月5日~14日,向家坝—上海特高压工程直流换流站设计第二次设计联络会在瑞典ABB公司召开。

  5月22日~25日,向家坝—上海直流工程平波电抗器通过型式试验。

  6月5日~7日,西变制造的第三台320兆乏特高压高抗顺利通过出厂试验。

  6月11日~12日,NGK唐山第八批绝缘子抽样试验工作顺利完成并向现场发货。

  6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关于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换流站设备采购方案》。

  6月22日~7月9日,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首台特高压交流变压器成功通过型式试验。

  6月27日,首台200兆乏特高压交流高抗顺利运抵荆门变电站现场。

  6月30日,我国首台,也是世界首台1000兆伏安/1000千伏单体式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在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带局部放电测量的长时感应电压试验(ACLD)的考核。

  7月7日,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公司生产的三台240兆乏特高压电抗器运抵南阳开关站。

  7月7日~8日,特高压建设部会同科技部在北京召开特高压同塔双回关键技术研究课题中间检查会。

  7月7日~16日,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我国首批特高压交流变压器成功通过型式试验。

  7月9日,由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首台特高压交流变压器成功通过型式试验。

  7月18日,特高压交流设备工作会议召开。

  同日,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公司生产的第二组3台240兆乏特高压电抗器成功运抵南阳开关站。

  7月28日,国网电科院完成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1000千伏变压器套管(阿海珐P&V公司研制)全部型式试验。

  7月31日,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启动验收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8月1日~6日,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厂生产的第二台200兆乏特高压并联电抗器一次性成功通过出厂试验。

  8月12日,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首台1000兆伏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变压器顺利运抵晋东南变电站。

  8月15日,我国提出的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建立“直流电压100千伏以上高压直流输电新技术委员会”提案,获得IEC标准化管理局的批准,编号为TC115,秘书处设在中国,标志着我国标准化工作取得巨大突破。

  8月18日,向家坝—上海特高压直流线路上海段路径优化工作会议召开。

  8月20日,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线路工程竣工验收组工作会议召开。

  8月25日,第三台特高压并联电抗器运抵晋东南变电站。

  8月30日,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厂生产的第三台特高压并联电抗器通过出厂试验。

  同日,西开研制的特高压HGIS通过全部型式试验,标志着包括变压器、高压电抗器、开关等特高压设备全部研制成功。

  9月5日,特高压建设部在北京召开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变电和系统通信工程竣工验收组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做到组织落实、人员落实、资源落实、措施落实。严格按照计划要求,全力推进,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各项工作。

  9月6日~7日,特高压荆门变电站首台主变、第2台高抗安全顺利运抵就位。

  9月9日~10日,郑宝森先后在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荆门、南阳、晋东南三个站主持召开现场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听取了工程有关进展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了8月6日现场动员大会以来工程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分析了目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部署了下阶段的重点工作。

  9月10日~11日,直流监造代表处受特高压建设部委托,在许昌召开奉贤换流站换流阀设计评审会。

  9月11日~12日,特高压建设部在苏州召开皖电东送淮南—上海输变电工程初步设计评审会,委托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进行评审。评审会研究确定了工程的主要技术原则和工程重大技术方案,审查通过了皖电东送工程一般线路和变电站(500千伏开关站)的设计方案,审定了工程概算,为工程实现年内开工建设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9月16日~18日,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线路工频参数测试顺利完成。这是我国首次对百万伏级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进行实地测量,测量结果将为试验示范工程运行提供重要的计算依据。

  9月16日~18日,北京电力设备总厂在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进行了向家坝—上海直流工程平波电抗器的无线电干扰试验。试验过程中,各种设计方案下平抗均无明显的可见电晕,无线电干扰水平的实测值均满足标准要求。

  9月17日,特高压建设部在北京召开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稳态过电压控制装置试验总结会,审议通过了稳态过电压装置的静模试验和动模试验报告,计划9月25日进行装置的出厂验收。

  9月18日,公司科技部组织专家对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设计规范研究课题进行验收。与会专家听取了课题研究情况汇报并认真讨论后认为,这些课题的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9月20日,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制造的第3台200兆乏特高压交流电抗器顺利运抵建设中的荆门变电站现场,9月21日安全上台就位。

  9月25日,根据设备研制计划,奉贤变电站第一台400千伏低端换流变压器在沈变开始制造。ABB技术指导人员、国家电网公司驻厂监造人员均已到位,主要材料和工器具准备均已完成。

  9月25日~30日,由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第三台特高压交流变压器成功通过出厂试验。

  9月26日,特高压建设部在北京主持召开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500千伏接入工程启动调试工作会议。会议围绕10月20日开始500千伏接入工程启动调试的目标,研究了工程建设有关问题,安排部署了下阶段工作。

  9月30日,刘振亚、郑宝森等来到建设中的荆门变电站,视察工程进展,并向工程全线的广大建设者致以节日问候。刘振亚强调,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建设已进入关键阶段,但工程建设还面临许多挑战,任务艰巨,工作量很大,设备制造、运输、安装、调试等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事关工程建设的成败,容不得半点马虎和大意。

  10月7日,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荆门变电站的首台特高压变压器通过现场局部放电试验考核。

  同日,在日内瓦召开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大电网委员会(Cigre)特高压联合工作组第三次会议上,确定以中国1100千伏基准电压作为IEC标准电压,标志着我国特高压交流电压等级标准成为国际标准。

  10月14日,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变电站第一阶段竣工验收分别在晋东南及荆门变电站现场进行。验收组认为:本次竣工验收范围内的工程内容,已按设计要求完成施工和调试任务,施工质量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及电力行业标准的要求,符合设计要求;500千伏及公用部分电气设备操作正确、可靠,竣工资料齐全。

  10月17日,由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第二台特高压变压器,运抵晋东南变电站并顺利上台就位。

  同日,特高压建设部在合肥召开向家坝—上海特高压直流线路长江大跨越工程开工建设协调会。会议强调了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工程总体计划要求,各施工单位详细汇报了工程施工总体计划安排、2009年长江汛期前施工计划和近期具体工作安排等实施计划。

  10月18日,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启动验收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郑宝森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会议要求,各有关单位要周密安排启动调试前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按调度方案和调试方案规范操作,并切实做好安全隔离措施,顺利完成第一阶段启动调试工作,并对下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同日,晋东南变电站1000千伏GIS设备(A相)成功通过现场交流耐压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晋东南特高压变电站A相1000千伏GIS设备技术指标满足设计要求,设备制造和安装质量优良,可以投运。

  10月19日和22日,特高压建设部召开了启动指挥组会议,检查了各项必备条件,并对启动调试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10月24日,荆门变电站第2台特高压交流变压器顺利运抵,26日安全顺利上台就位。

  10月20日~25日,晋东南、荆门特高压变电站配套500千伏启动调试工作顺利完成,标志着特高压变电站500千伏设备已具备运行条件。

  10月31日,由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晋东南变电站第3台特高压交流变压器顺利运抵并安全上台就位。

  11月4日,由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制造的荆门变电站第3台特高压交流变压器顺利运抵并安全上台就位。

  11月6日、7日和10日,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山西省、河南省、湖北省境内线路工程竣工验收组工作会议分别在长治市、郑州市和武汉市召开。

  11月11日,西变制造的第4台320兆乏特高压交流电抗器顺利运抵建设中的荆门变电站,13日安全上台就位。

  11月13日,特高压建设部在京召开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启动及竣工验收规程审查会议。

  11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四川锦屏至江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换流站及部分输电线路项目核准的批复》,正式核准建设锦屏—苏南±800千伏、720万千瓦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11月15日,荆门变电站1000千伏HGIS设备(C相)成功通过现场交流耐压试验。至此,荆门变电站1000千伏HGIS现场交流耐压试验全部完成。

  11月15日~18日,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荆门变电站第4台(备用相)特高压交流变压器成功通过出厂试验。

  11月17日,衡变制造的第4台200兆乏特高压交流电抗器顺利运抵建设中的荆门变电站,19日安全上台就位。

  11月17日~18日,南阳变电站通过竣工验收。

  11月17日~19日,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晋东南变电站第4台(备用相)特高压交流变压器成功通过出厂试验。

  11月20日,晋东南变电站第3台特高压交流变压器(C相)顺利通过长时感应耐压带局部放电测量试验,试验结果满足交接试验规程要求。这标志着晋东南变电站C相主变通过了现场交接试验项目,具备了带电运行条件。

  11月21日~23日,向家坝—上海工程直流线路第一基直线塔真型试验在中国电科院杆塔试验基地完成,并取得圆满成功。

  11月24日、27日,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荆门变电站的B、C相特高压变压器先后通过现场局部放电试验考核。至此,荆门变电站主变运行相交接试验全部完成。

  11月25日~26日,晋东南变电站通过竣工验收。

  11月26日~28日,荆门变电站通过竣工验收。

  11月30日,由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召开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干式空心平波电抗器成果验收暨技术鉴定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

  12月3日,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竣工验收组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认为,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启动调试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具备第二阶段1000千伏系统分步启动调试条件。

  12月5日,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启动验收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刘振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12月5日,特高压杆塔试验基地建设完成初设评审。

  12月8日,工程完成全部设备现场试验及调试,开始系统调试。

  12月10日,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第一阶段启动调试工作圆满完成。

  12月17日,ABB公司为向家坝—上海特高压直流工程研制的800千伏高端换流变压器成功通过全部型式试验项目的考核。

  12月19日,长治变电站、南阳开关站、荆门变电站、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同步召开第二阶段启动调试电视电话会议,主会场设在长治变电站。

  12月25日~29日,向家坝—上海直流工程第二基铁塔真型试验在中国电科院杆塔试验基地顺利通过考核。

  12月27日~29日,向家坝—上海直流工程复龙和奉贤换流站直流控制保护设备通过出厂试验。

  12月28日,刘振亚视察特高压长治变电站,慰问现场调试人员和工程建设者。

  12月30日,特高压交流工程正式投入168小时试运行。系统运行平稳,设备性能稳定。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