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入鲁,为山东贡献更多“绿色GDP”

2014-11-04 17:0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11月4日,山东省首个1000千伏特高压电网工程——锡盟至山东1000千伏交流工程正式开工,这标志着山东电网从此迈进了特高压时代。开工仪式后,山东电力相关负责人就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的具体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11月4日讯(记者 王露)11月4日,山东省首个1000千伏特高压电网工程——锡盟至山东1000千伏交流工程正式开工,这标志着山东电网从此迈进了特高压时代。开工仪式后,山东电力相关负责人就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的具体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特高压运行安全可靠

  记者: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送电距离远,送电容量大,是否安全可靠?投运后,对山东电网会带来哪些影响?

  建设部回答:首先,特高压技术是先进、安全、高效、绿色的输电技术。我国在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的建设过程中,通过对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的研究,攻克了安全稳定控制、外绝缘特性、过电压抑制、电磁环境监控等关键技术难题,全面掌握了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从目前国内已投运的几条特高压工程来看,均实现了安全可靠运行,未发生过影响电网稳定的事故。

  经过多年建设,山东电网已发展成为以±660千伏银东直流输电线路深入负荷中心,“五横两纵”500千伏电网为省域主网架,220千伏电网为市域主网架的超高压、大容量、高参数、高自动化的交直流混合大电网。特别是自2011年世界首个660千伏直流工程投运以来,通过3年多的摸索与实践,我们在跨区输电通道的运行维护和交直流混合大电网控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一定经验,成功保障了电网连续安全稳定运行,所以说,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确保特高压入鲁后山东电网安全运行可控、在控。

  同时也要看到,特高压入鲁将对山东电网的结构、形态和功能带来深刻变化,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我们一方面优化电网结构,加快济南、潍坊等特高压配套工程项目布点及建设,提高特高压承接能力,另一方面加快科研攻关,超前开展电网安全稳定机理和运行控制技术研究,解决好电磁环网等问题,确保外电进得来、落得下、用得上。

  特高压带来更多蓝天白云

  记者:高铁和特高压技术是中国制造的两张技术名片,作为普通老百姓,对高铁带来的便利感受明显,但对特高压技术的感受不是很直观,能不能站在普通用户的角度,分析一下特高压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发展部回答:简单说,最直观的感受有两点,一是能让蓝天白云的日子更多,二是在夏季用电高峰时,出现“电荒”的几率更小。

  先说蓝天白云。当前,大气污染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据分析,大气污染物PM2.5成分中,40%-45%来自燃煤。山东每年消耗的煤炭约占全国的1/10,由此带来的二氧化硫与氮氧化物排放量均居全国第一,电煤的消耗又是煤炭消耗的大户。规划的三条特高压输电大通道建成后,我省每年减少省内标煤消耗71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亿吨、二氧化硫17万吨。节能减排效果可谓立竿见影。同时,充足的电力供应还为电能替代创造了条件,电能替代包括以电代煤、以电代油,通过实施居民采暖“煤改电”改造和积极服务电动汽车发展,减少能源消费领域煤炭和石油的消耗,进一步降低城市中心的污染物排放。

  再说缓解“电荒”。每当夏季用电高峰来临,全国各地“电荒”的消息屡见不鲜。作为山东来讲,受煤炭消耗总量控制的影响,火电机组增长缓慢,风电等新能源机组虽增速较快,但比例偏低,核电建设周期较长,短期内难以见效。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山东电网出现了400万千瓦的用电缺口,据预测,明后两年的山东的用电缺口将达1000万千瓦和1500万千瓦,这么大的缺口下,很可能会出现居民客户拉闸限电的情况。如果三项特高压工程都能提前3-6个月建成投运,到2016年底全省电力供需矛盾将得到很大缓解。加速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及早开工、提前建成,对山东极为迫切、尤为重要。

  锡盟-山东工程变电站容量相当于5个黄台电厂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本工程较普通电网工程有何特殊之处?工程建设对山东省有何益处?

  业主项目部回答:作为项目经理,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建设者对沿线的济南、德州、滨州市及所属济阳、商河、乐陵、庆云、阳信、惠民县各级领导表示感谢,各位领导对本工程提供了全方位的大力支持,使得工程进展十分顺利,为后续工程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本工程是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山东段,包含了79公里长的双回线路和600万千伏安容量的济南变电站。

  首先是电压等级高,1000千伏输电技术,相较于500千伏电压等级具有输送容量大、送电距离远、输电损耗低、节约输电走廊等技术优势。1000千伏交流的输电功率是500千伏交流的4-5倍,损耗只有后者的四分之一,输电距离是后者的3倍。由于这些技术特点使电能能够跨越700多公里输送到山东。

  二是管理模式独特,技术复杂。国网总部负责管理和决策,山东公司负责现场建设管理,国网公司总部各科研等专业部门进行专业技术支撑。专业领域广,工程协调量倍增。除本工程外,榆横-潍坊交流工程、上海庙至山东直流工程、锡盟-泰州直流工程也将在明年上半年进入建设高峰。

  三是为保证本工程的电力能够落地,配套的电网送出工程建设量非常大,必须保证同期建成以便发挥特高压工程的效益。

  四是建设要求高,我们的目标是确保”安全可靠、自主创新、经济合理、环境友好、国际一流“总体工作目标基础上,实现在进度安全质量方面在山东段全线领先,确保工程一次投运成功。

  五是时间紧、任务重,据专业部门预测,如果继续保持省外来电750万千瓦仅考虑省内已核准的1348万千瓦和已取得“路条”的837万千瓦,并计划在2014~2020年投产的电源项目,经平衡分析,预测2015年全省最大电力供应缺口将达到1000万千瓦左右,初步预测2020年将达到3700万千瓦左右,电力供需矛盾突出。为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电力供应,我们将在目前计划基础上,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抢在明年负荷高峰到来之前建成。

  六是由于电压等级提高,设备体量数量及安装技术要求提高,导致在施工机械、工艺、人员素质、施工组织方面无疑面临全新挑战。

  工程建成后,将为山东的经济社会提供充足电力供应,缓解负荷紧张状况。各位记者有部分资料可参考。我举个直观的例子说明工程意义,锡盟-山东工程变电站容量为600万千伏安,600万的容量相当于在山东建设6个百万千瓦级的火力发电厂(目前济南市的主力电厂为黄台电厂,容量只有136万千伏安),变电站位于济南市,济南市的最高负荷今年接近了500万千瓦,本工程建成后,总量上相当于解决了整个济南市的用电负荷。

  全体建设者有决心有信心在国网公司和山东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坚强支持下,发挥集团优势,凝聚全网力量,发扬电力铁军精神,在进度、管理、施工等方面再创山东特色,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注入更多绿色动力,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