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个乡镇建"乡村学校少年宫" 省道德模范免费体检

2014-02-25 12:44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由省文明办会同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组织实施。在去年实现全省乡镇中心学校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省里统筹协调新建18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同时,启动项目储备制度,进一步规范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思想道德建设阵地、技能培训平台和社会实践基地的重要作用,促进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大众网济南2月25日讯(记者 刘明明 赵洪栋 张建 张大卫 实习生 吕原)今天上午,山东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文化厅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4年山东省“文化惠民、服务群众”16件实事。大众网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将在2014年完成转入常态化的文化惠民服务群众9件实事和重点推进文化惠民服务群众7件实事。例如为180所乡镇中心学校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为10000名全省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免费提供一次健康查体等。

  1、由省委宣传部会同省财政厅组织实施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扶持30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陈布展。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30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陈布展,进一步提升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和服务功能,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人、引导人、陶冶人的重要作用。工作安排是:4月,各市申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陈布展项目;5月,组织专家评审组,研究确定30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陈布展名单;6月,根据工作进度,省财政开始拨付资金;7到8月,进行督导推进;11月底,向社会公示建设情况;12月,进行检查验收。

  2、关于丰富农村少儿课外活动场所,为180所乡镇中心学校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由省文明办会同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组织实施。在去年实现全省乡镇中心学校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省里统筹协调新建18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同时,启动项目储备制度,进一步规范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思想道德建设阵地、技能培训平台和社会实践基地的重要作用,促进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工作安排是:3月,各市组织相关学校申报项目;5月,省文明办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查,确定资助学校名单,并进行公示;7月,举办项目骨干培训班;8月到10月,整修校舍、购置设备、培训教师,开展各项建设工作;11月,投入使用。

  3、关于关心爱护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为10000名全省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免费提供一次健康查体。由各级党委宣传部牵头,采取省、市、县分级负责的方式,分期分批组织实施,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崇尚、关爱、学习、争当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省级以上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查体经费由省级财政安排资金解决;市级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健康查体经费由市级财政安排资金解决;县级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健康查体经费由县(市、区)级财政安排资金解决。工作安排是:4月,省、市、县逐级分解任务,确定名单;6月,根据工作进度,拨付财政资金;8月对工作督导检查;11月上旬,向社会公示完成情况;12月,进行验收、总结。

  重点推进的实事有6件,具体工作安排有:1、关于深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在全省集中建设50个文化特色示范镇、500个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社区)。由省文明办会同省财政厅组织实施。2011年,山东省启动乡村文明行动以来,通过不断强化项目管理运作思路,实现目标任务的具体化、载体化、精细化,扎实推动全省乡村文明行动深入开展。2014年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再建设50个左右文化特色建设示范镇,500个左右“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村,通过项目化运作方式,有序组织实施,由点到线,连线成片,全面推开,逐步解决农村现实存在的难题,让农民群众感受到村庄实实在在的变化,推动乡村文明行动深入开展。工作安排是:4月,省里下发申报通知;5月完成名单确定;6到10月,拨付资金,组织督导检查,推动项目实施;11月,考核验收;12月总结公示。

  2、关于弘扬凡人善举,在25000个村(居)建立和完善善行义举四德榜,倡导和鼓励村居、企业、机关和学校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立公民道德档案。由省委宣传部牵头,采取省、市、县分级负责的方式组织实施。我省2007年启动“四德工程”建设,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是我省深入实施“四德工程”建设的创新举措,老百姓喜闻乐见、接地气、有实效,对于弘扬社会正气,传递社会正能量,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今年各地结合四德工程示范市创建,计划到年底,全省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要力争达到3.5万个,村居覆盖率50%以上,3000万人上榜,上榜人数占人口总数的30%以上。省里今年重点扶持3000个村;各市结合四德工程示范市建设确定各自扶持数额,所辖县(市、区)数量超过10个的市扶持700个村以上,所辖县(市、区)数量10个以下的市扶持500个村以上;各县(市、区)扶持100个村以上。工作安排是:4月,按省、市、县三类分配确定任务,确定25000个村名单;5月,根据工作进度,省财政开始拨付资金;6到8月,对工作进行督导推进;11月,组织向社会公示;12月,进行验收、总结。

  3、关于提升国有改制文艺院团装备水平,为全省24家改制国有文艺院团配备流动舞台车。由省委宣传部会同省财政厅、省文化厅组织实施。在前两年工作基础上,今年继续为24家国有改制文艺院团配备流动舞台车,全部完成全省百家改制国有文艺院团配备流动舞台车任务,更好地满足国有文艺院团演出需要,增强国有文艺院团竞争实力和服务能力,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工作安排是:4月,各市党委宣传部配合文化部门进行推荐申报;6月,省里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评审组,评审确定扶持院团名单;7到11月,在严格程序、简化手续的前提下,组织舞台车采购工作,确保年底前将流动舞台车配发到有关文艺院团;12月,总结公示。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