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村每月一场公益电影 建17条农村数字院线

2014-02-25 12:49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于今年初启动,全省17条农村数字电影院线、3000余台数字放映设备、3200余名放映人员陆续展开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目前,已放映1500余场。第三季度分批进行检查,第四季度进行验收考核、公示。

  大众网济南2月25日讯(记者 刘明明 赵洪栋 张建 张大卫 实习生 吕原)今天上午,山东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文化厅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4年山东省“文化惠民、服务群众”16件实事。大众网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将在2014年完成转入常态化的文化惠民服务群众9件实事和重点推进文化惠民服务群众7件实事,例如为全省每个行政村每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建设17条农村数字电影院线等。

  一、实事内容

  一是实施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为全省每个行政村每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不断满足广大农村群众观影需求。

  二是实施农家书屋提升工程,为全省农家书屋补充更新部分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和数字化升级设备,进一步满足农民群众阅读学习需要。

  二、实施方式

  根据省委宣传部的安排,按照已制定的《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实施管理办法》、《山东省农村电影数字放映工程服务监管平台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由各级电影行政管理部门会同当地财政部门组织电影放映单位,规范有序地组织实施,积极落实放映任务,加强对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服务工作的指导。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文化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和使用工作的通知》精神,为确保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落实到位,保证出版物质量,降低采购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维护农民群众文化权益,我省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出版物工作将采取基层群众选书与集中采购相结合的模式,充分发挥基层选书作用,科学、合理制定出版物补充更新目录,严格招标采购程序,搞好出版物采购和配送,确保全省农家书屋建设和管理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三、保障措施

  加强对公益电影放映的监管,通过省农村电影数字放映工程服务监管平台,对全省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情况进行实时监管,保证放映质量,确保这项实事办到农民群众的心坎里。开展放映跟踪服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全省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数字设备进行检查,对一线放映服务人员进行放映技术培训,提高放映服务水平。加强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信息交流,对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作进度、典型做法进行及时交流推广。

  《中央补助地方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农家书屋出版物按照每村每年2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充更新。中央和省财政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给予一定补助,其中20%用于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其余配套资金由各市确定市、县财政分担比例,并确保配套资金足额落实。

  四、工作安排

  按照省委宣传部要求,进行了放映任务部署,按照每个行政村每月放映一场的任务安排。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于今年初启动,全省17条农村数字电影院线、3000余台数字放映设备、3200余名放映人员陆续展开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目前,已放映1500余场。第三季度分批进行检查,第四季度进行验收考核、公示。

  1月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省财政厅、文化厅联合转发了《关于做好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和使用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我省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方式;2——3月份,制定全省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出版物工作实施办法,组织基层选报并审定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出版物目录;4——11月份,根据中央、省补助地方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下拨和各市、县财政配套资金到位情况,分批组织集中招标采购和配送;12月份,组织进行检查验收,上报工作总结。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