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4走向2015:大国关系变迁与展望

2014-12-17 10:07:00来源:新华网 作者:
分享到:

2014年,大国之间利益的交融、调整与碰撞决定了这一年大国关系的走向。而在交往中追求共赢、在博弈时留有余地、在危机时寻求妥协,依旧是2015年大国关系走势的三条路径。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 2014年,大国之间利益的交融、调整与碰撞决定了这一年大国关系的走向。而在交往中追求共赢、在博弈时留有余地、在危机时寻求妥协,依旧是2015年大国关系走势的三条路径。

   利益交汇 谋求共赢

   2014年,中俄、中美、中欧之间共谋利益交汇点,中国与发展中大国关系取得明显进展。2015年,中国将继续坚定地推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运行。

   目前中俄双边关系正处于建交65年来最好时期。2015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必将在高水平上向前运行。

   中俄两国加强了发展双边关系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两国元首5月在上海共同签署《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

   中俄结束了长达10年的天然气供气谈判,正式签订《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两国还签署了西线天然气管道供气协议,积极商谈油田大项目合作等。双方正在努力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

   中美关系犹如波浪中不断前行的航船。

   2014年,尽管中美关系时有摩擦,但波折没有阻挡两国关系前进的航程。2015年中美两国将继续努力管控分歧向前发展。

   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仅举行两次面对面会晤,而且彼此多次通话和通信。

   奥巴马总统11月赴北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美两国就气候变化、签证互惠、军事互信、贸易谈判以及抗击埃博拉和反恐等问题达成多项协议与共识。两位元首还借“瀛台夜话”就执政理念深入交换了看法。

   2014年中美关系中的另一亮点是两军关系继续发展。作为双边关系中最敏感的领域,两军关系过去常因双边关系出现问题而中断。但一年来,两军交往势头强劲,成为中美关系一大看点。

   中欧关系迎来新的里程碑。

   春季,习近平主席在访欧期间,与欧方领导人确定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未来中欧关系指明了方向。欧洲的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此访是“中欧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秋季,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欧时提出培育和凝聚亚欧共同体意识、积极构建面向和平与发展的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等主张,阐明了中国的“亚欧观”,这对维护亚欧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欧盟委员会、欧洲理事会已经换届。新任欧盟委员会国际合作与发展委员米米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一届欧盟领导层仍将致力推动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与发展中大国关系更加紧密。

   2014年,中国与巴西、印度、南非等发展中大国关系特点鲜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对此概括为:高层往来频繁;务实合作进一步拓展;在话语权上互相支持;战略互信得到提升;双方发展战略的对接有实质性进展。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