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发布

2014-09-04 19:36:00来源:人民网 作者:
分享到:

中国出版者协会今日在京召开“出版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并发布《出版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 中国出版者协会今日在京召开“出版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并发布《出版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
  倡议书号召,出版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丰富内涵,不断增强宣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牢记使命,履行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严持操守,正己化人,更好地塑造和展现出版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的十八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在出版界深入贯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与此同时,出版工作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着主阵地、主力军、排头兵、领跑者的作用,出版工作要肩负起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神圣使命,努力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出版工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认为,出版工作者第一位任务就是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激发出版业正能量,最基础的要求就是在行业改革,发展进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始终把价值观问题摆在引领位置,要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结合,坚持出版业姓“文”不姓“钱”。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在发言中指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出版业的天职,而这项工作做的如何也是评价一个出版单位工作的重要标志。”
  “要从国家需要出发做好出版工作。”科学出版社社长林鹏说:“出版不仅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项事业,在出版管理工作中要主动从国家的需要出发。”
  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王明舟在发言中谈到,出版物的传播影响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影响人们的思想意识,因此,充分发挥新闻出版工作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高整合社会文化和价值观念的文明,掌握价值观领域的主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十分迫切和需要。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织成员、副局长吴尚之说,出版工作者的首要任务是努力出好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读物,提高传播质量,创新传播方式。
  最后,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在发言中说,出版业担负着文化传承的主渠道,核心价值观的建设要通过出版一点一点的渗透,而不是喊口号。此外,柳斌杰理事长还对出版工作者在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上提出了四点要求:学习上要真做;思想上要真信;工作上要真用;行动上要真干。
  附:出版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价值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是出版工作者光荣而神圣的使命。为此,我们向全国出版工作者倡议: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旗帜,努力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
  深入学习,增强自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丰富内涵,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出版工作各个环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宣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牢记使命,履行职责。牢牢把握正确的出版方向,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充分发挥出版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积极作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更好地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导向,树立精品意识,提高出版质量,为人民奉献更多的精品力作。多出版深刻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理论著作;多出版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传统美德、凝聚民族力量、讴歌时代先锋的文艺作品和通俗读物;多出版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少儿读物。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传递积极人生追求、高尚思想境界和健康生活情趣,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
  严持操守,正己化人。坚守正确价值立场,讲政治导向,讲文化品位,讲社会正气。遵守出版法律法规,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坚守社会责任,坚决抵制低俗现象,摈弃文化糟粕。把立言、立功、立德、立行结合起来,号召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真正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社会,更好地塑造和展现出版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出版工作者要牢记使命,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提高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出版协会
  2014年9月3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云峰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