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生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09-05 13:05:30来源:新华网 作者:
分享到:

9月4日下午,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福建省文明办、福州市委、市政府、中国文明网承办,福州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福州广播电视台协办的“‘爱国敬业 诚信 友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福建福州举行。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福建福州)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9月4日下午,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福建省文明办、福州市委、市政府、中国文明网承办,福州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福州广播电视台协办的“‘爱国敬业 诚信 友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福建福州举行。

初秋时节的全国文明城市福州,山清水秀,充满活力,让前往的人感受着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用善行义举诠释的“有福之州”的城市精神和城市形象,感受着八闽大地的文明魅力,带给我们感动的不只是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们的故事本身,还有他们言谈举止间流露出来的那份坚持、满足、快乐和幸福传递出来的道德力量。

展示“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旗帜”。中国文明网 王德伟摄

行走在乡间的“雷锋厨师”薛建波:帮助别人 收获快乐

薛建波,福清市龙田镇上薛村的一位普通厨师。从小家境贫寒的他16岁辍学,和父母一起做糕点。20岁后,他学厨出师,开始承接乡村宴席的生意,很快就小有名气。日子好些了,就开始向老人们赠送水果或者剥皮刀等日常生活用品,捐赠范围逐渐扩大到低保户、智障人士和一些困难家庭。2009年,薛建波在自己家中建起“爱心仓库”,购买大量热水瓶、手电筒、煤气炉、电磁炉等生活用具,开始了他每日行善的历程。这些年来,他通过捐资捐物,共资助360多个困难对象,仅去年至今便投入约30万元善款。

薛建波并不是大款,只是一名乡间办宴席的厨师。同主持人一样,看到薛建波只是一名厨师的时候,第一反应也会很好奇:做厨师那么好赚钱吗,怎么有那么多钱来做慈善?对此,薛建波说自己帮助别人不是说用金钱去衡量,是用真心在关爱;不是捐很多的钱才叫慈善,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做慈善;还要把爱心传递下去。其实刚开始的时候,薛建波没有什么钱,只是把自己卖不完的糕点送给困难老人。第一次做慈善他就是用这些糕点牛奶救活了一位流浪者,看到只是付出一块大饼就救了一条命,心里觉得很快乐,从此喜欢上了帮助别人。

薛建波帮助过的福利院的一对孤儿姐妹带来了孩子们用心制作的礼物。中国文明网 王德伟 摄

大到电视机等电器,小到牙膏牙刷等日用品,薛建波的慈善捐助无微不至、雪中送炭,需要什么送什么,可谓用心良苦。他的善举传遍了四邻八乡,带动了一千多人加入了慈善志愿服务行动,成立了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好人有好报,薛建波也收获了尊重和物质上的支持。当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他的故事后,把生意交给薛建波做,这给他带来了更多的快乐。而在现场更让他惊喜快乐的是:薛建波帮助过的福利院的一对孤儿姐妹带来了他们一起用心叠的幸运星拼成的爱心礼物,表达对他的感恩之心。

网友“麦兜”问道:都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很难,是什么在支撑着您这17年来一直坚持着做好事呢?薛建波回答道:是家人的支持和一千多人志愿者的支持让我一直坚持到今天,我只是付出了心里的爱心。

“中国好人榜”好人许文典、福建省道德模范周英接受采访。中国文明网 王德伟摄

反扒队长许文典冒风险换安定 为群众挽回损失很快乐

许文典,1969年出生,2011年初参加石狮志愿者活动,2012年4月和一些热心网友一起组建石狮市反扒志愿者服务队,并被推荐为首任队长。其带领的反扒队目前已经有核心成员30多人,每天都定期不定期在石狮繁华街区义务巡逻,并先后抓获30多名小偷,其中13人已经被石狮警方刑事拘留,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超十万元。

许文典的快乐不是来源于反扒志愿服务队队长的称号,而是大家的热心援助、无偿帮助、抓住扒手为群众挽回损失的自豪感。反扒志愿者的出现,增加了石狮街头的安全系数,却给队员们自己带来了危险。

有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的家庭,为什么要做反扒这件事?让警察来管不好吗?面对家人、同事的不解和劝阻,许文典说自己三次被偷的经历让他有其他人被偷时的心情,感同身受,所以这件事要坚持做下去。只是有一件事让他心痛:年幼的孩子在电视上看到爸爸的故事后,不敢跟爸爸出去吃饭,因为害怕被歹徒们认出遭到报复。为避免家人受到小偷的报复,许文典几乎不会与妻儿一同逛街、游玩。而原本每天晚上要去拜访客户,或者去健身房的时间也都被反扒行动挤占了。许文典认为与家人的这种安全距离换来社会的安定,是值得的。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福州举行

9月4日下午,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福建省文明办、福州市委、市政府、中国文明网承办,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福州广播电视台协办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福建福州举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周英、黄贺乐,福建省道德模范楚玉春、郑贞良、游文晃,中国好人薛建波、冯昭兴、许文典、王锦萍、钟伟东等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榜”好人代表,各界社会群众等400多人参加活动。{详细}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网络直播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