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德”建设助力构建和谐社会

2014-09-09 10:4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明辉
分享到:

“四德榜”是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有益创举,在山东也取得可喜的成果。“四德榜”之所以有效,一是可以激发人人都有的羞耻心,后进变先进;二是可以激励品德高尚的人更加积极向上。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说的话。党的十八大之后,他多次论及道德建设问题,发表过一系列讲话,深刻阐述了道德在国家和民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体现时代要求的新的道德观念相融合,已经成为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发展的主流。
  山东历来重视公民道德建设,山东的道德建设具有天然的优势和深厚的社会基础。山东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誉,山东人继承“周孔遗风”,坚持“孔颜人格”,重视“忠孝两全”,《二十四孝》中“孝动天地”的24个故事有10个出自于山东。山东人本性仁厚,对上讲忠诚,对朋友讲义气,对前辈讲孝敬。山东人追求立德、立功、立言。“立德”就是要求做人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齐鲁文化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观念,始终对山东人的人生价值取向起着主导作用。
  山东的公民道德建设发自民间,动手早,手段新,官方及时跟进推广。全省首张孝德榜,出现在1983年的莱州市郭家店镇朱家村,村里把父母姓名、儿女姓名、儿女给父母多少赡养费,用红纸写好贴在墙上进行公示,起到了良好的民风引领作用。2007年召开的山东省十次党代会提出,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全省的道德榜也由孝德榜发展为以“孝、诚、爱、仁”为主题的“四德榜”, 主要公示在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建设方面涌现出的凡人善举,这是山东省公民道德建设的载体创新。
  “四德榜”是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有益创举,在山东也取得可喜的成果。“四德榜”之所以有效,一是可以激发人人都有的羞耻心,后进变先进;二是可以激励品德高尚的人更加积极向上。俗话说,知耻而后勇,羞耻之心,是义的萌芽和向善的原点,能够让人行正道,做善事。实践证明,“四德”建设突出的地方,往往有淳厚的民风和深厚的文化传统。“四德”建设突出的地方,都很注意挖掘普通人的闪光点。 “四德”建设成绩突出的地方,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只要发现凡人善举,就大张旗鼓宣传,长期坚持下去,就会让人感觉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坏人少。正气压过邪气,正能量充溢全社会。
  不可否认,当前我国在公民道德建设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任重道远。治理社会需要用政法和刑罚,但那只是治理社会的手段之一。治理社会的最高境界是以德示范,为政以德,修身以德。我相信,在更大范围推广以“孝、诚、爱、仁”为主题的“四德榜”,促使全社会共同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早日形成,必将极大促进构建和谐社会。(刘明辉)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