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德工程”—— 擦亮正身之镜

2014-09-09 10:4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汪晓
分享到: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而山东省近年来启动实施的旨在“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的以“孝、诚、爱、仁”为主题的“四德工程”,正可谓是以“四德工程”为标准,擦亮人人心中的正身之镜。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而山东省近年来启动实施的旨在“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的以“孝、诚、爱、仁”为主题的“四德工程”,正可谓是以“四德工程”为标准,擦亮人人心中的正身之镜。

  所谓正身,《荀子·法行》云:“君子正身以俟”;三国时期魏桓范所著《政务》云:“故为政之务,务在正身”,其意思就在于为人要修身养性、风清气正、正直不阿。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一些地方风气不正、道德失衡、诚信缺位等不良现象日益严重,社会不良风气侵蚀了道德根基,冲击了千百年来积淀的中华礼德传统,带来了一层又一层的社会“负能量”,正如马年央视春晚上的经典小品台词:“人倒了可以扶起来,人心要是倒了就扶不起来了。”

  导致社会道德风尚“倒下”的原因很多很多,而怎样扶起“倒下”的道德风尚,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就是重新塑造人们内心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宏伟目标,通过顶层制度设计的推进,为国人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养成提供了关键导向。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国家层面的制度推进,也需要在实践中以模范典型带动推进方面。山东省2007年提出的社会公德的“爱德”、 职业道德的“诚德”、家庭美德的“孝德”和个人品德的“仁德”这一“四德工程”概念,是对中国传统道德风尚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弘扬人间真善美、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良好平台,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有效抓手。从近年来操作实践看,山东各地通过积极倡导在各社区、村居、企业、单位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定期张榜公示凡人善举,用身边的道德模范现身说教,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大家学习典型、争当先进,积极引导群众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德耀齐鲁、向上向善的社会文明风尚,使公民道德建设从概念到具体、从具体到量化、从无形到有形,在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同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效融入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如山东部分农村通过张贴养老孝德榜,把每家每户子女尊父母、尽孝道的真实情况晒在阳光下,一张简简单单的养老孝德榜单却胜过千言万语;山东一些地方目前应用的企业信用评价网站、征信系统等,则让不诚信、不道德的商家及其经济行为受到舆论的一致谴责甚至法律的惩罚。失德者受惩罚,本身也是对道德行为的反向激励。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山东善行义举四德榜的成功经验让社会大众看到了模范典型的榜样力量,让普通的道德行为得以彰显表彰,让每个人都能亲身感受道德的力量,最大限度地激发全社会最大的正能量;对于个人而言,倡议把“四德工程”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真正做到以“四德工程”正己身、正己心,用“爱、诚、孝、仁”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汪晓)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