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儒学文化凝聚道德建设“正能量”

2014-09-09 11:2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德溪
分享到:

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成部分的儒学文化在25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长期影响着中国人的道德取向和精神追求,并对中华文化共同体的形成和巩固起到凝聚作用,成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支柱和文化基础,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和生命绿洲。

  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成部分的儒学文化在25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长期影响着中国人的道德取向和精神追求,并对中华文化共同体的形成和巩固起到凝聚作用,成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支柱和文化基础,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和生命绿洲。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没有道德的支撑,缺少心灵的美丽和精神的升华,个体幸福将无以安放,国家的发展将无从谈起。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并强调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强调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振奋中华民族精神。继承儒家和谐中道思想、民本主义观念和理性主义精神,弘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刚健有为的奋斗精神,凝聚起道德建设的“正能量”,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要求。

  凝聚道德建设正能量,需要从儒学文化和中华传统美德中充分汲取营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文化软实力取决于核心价值观的感召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源远流长、博大精神的中华文化沉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以儒学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要认真汲取以儒学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结合时代要求加以延伸阐发,彰显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深厚价值底蕴,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塑造兴国之魂,凝聚全民之力,建设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

  凝聚道德建设正能量,要充分发动群众凝聚崇德向善的强大合力。群众是道德文化建设的主体。能否调动起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的生动局面,无疑是思想道德建设的关键所在。道德建设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事事可为。每一位公民都应该成为道德建设的参与者、维护者和实践者,而不能只当旁观者、享受者或“批评家”。要加强舆论引导,在全社会弘扬传统美德,让儒学文化中的传统美德深入人心,让失德行为无处藏身。如果每个人都能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并持之以恒,就能形成一种自觉自律,道德建设的最终目标也一定能够真正实现。

  总之,儒家文化传统浩瀚而深远,是我们开展当代道德建设的深厚文化基础。当代道德建设必须植根于这一深厚的土壤,从中汲取精华,并将继承的内赋予时代主旋律,从而真正发挥传统文化的精华,以民族的独特性为多样性世界的全面发展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陈德溪)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