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石

2014-09-09 11:2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冲
分享到:

  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经济社会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一些新的社会问题不断涌现,人们价值观的多元化导致社会思想纷繁芜杂,党中央适应时代要求,提出了要在全国范围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将“口号”化为具体的行动,我想只有扎根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学习与弘扬。

  探究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的文化脉络,有的中断,有的衰落,唯有中华文明从古到今生生不息、至今不断。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充分说明,解决国民素质问题不许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方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生存之本、精神之魂,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吸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滋养,才有深厚的民族根基,得到民众的广泛认同,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藏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其核心就是:中庸、和谐、道德。中华文化兼容并蓄,培育和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既要继承好中华传统文化,吸收世界上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思想,同时还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根据时代的发展变化,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方针,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

  要努力寻求切实可行的途径和方法,只有扎根传统文化,根据时代需要合理汲取,与时俱进,才能在时代变迁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优秀传统文化也才能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真正起到精神导航的功能和助推剂的作用。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