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弘扬和传承儒家文化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最佳平台

2014-09-09 11:3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仲平
分享到:

有了坚实的基础这个根,儒家文化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弘扬和传承就有了可靠地基础保障。与此同时,就要全面展开,狠抓弘扬和传承儒家文化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从娃娃抓起的工作,下大力气搭建好“学校、家庭、网络、社会”四位一体的最佳平台建设。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可谓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儒家文化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充分代表和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当前,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急剧变化,全球一体化让世界各国的经济、文化等诸个方面竞争也日趋激烈。但是,越是竞争日趋激烈,越是能凸显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重要性、必要性。弘扬和传承儒家文化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就成了当前乃至今后全国上下全力狠抓的重中之重、关键所在。笔者认为,抓好弘扬和传承儒家文化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这是一件一民心工程,更是事关民心向背和强国大业的基础性工作。由此可见,搭建好弘扬和传承儒家文化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最佳平台就显得尤为重要。

  那么,究竟要如何搭建弘扬和传承儒家文化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最佳平台?笔者认为,那就是要抓好顶层设计,要从基层抓起,从娃娃抓起,搭建“学校、家庭、网络、社会”四位一体的弘扬和传承儒家文化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最佳平台,让全社会共同参与,全民参战,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把全民族的正能量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和伟大中国梦上来。

  要抓好顶层设计领导重视是关键。不管千难万难,领导一抓就不难。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弘扬和传承儒家文化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当做一把手工程来抓,一把手要认真调查研究,出台相关政策,亲自抓工作落实。各级党委的宣传、政法、综治委、文明委等相关部门也都要高度重视,通力合作,形成合力。具体责任人要制定好详细的切合实际的方案,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中要做到抓细抓实,抓深抓透,一抓到底。要从国际、国内形势大局出发,制定长远目标规划,完善教材、阵地、制度、师资力量等必要的基础设施。

  俗话说得好,万丈高楼平地起,可建设高楼打好地基更显得特别重要。搭建弘扬和传承儒家文化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最佳平台也是要先打好地基。要突出基层建设。要在基层建设好道德讲堂,做到每周一起,间或不定期开展道德专题讲座,用古代的典型和身边的典型教育广大人民群众;要深入开展好“四德榜”评选活动,让那些凡人善举在“四德榜”上赫然在目,让“孝老敬亲和谐邻里破除陋习等美丽图景随处可见,随时随地都能净化广大人民群众的眼睛、心灵;要制定专门道德教材,做到学有所学,教有所教;要大力宣传古代的典型和身边的典型,大力宣传到的教材内容,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传播正能量,心存美好;要制定一些列的学习管理制度,通过这些看得见、摸的着的形式来规范管理好弘扬和传承儒家文化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在最基层的平台。

  有了坚实的基础这个根,儒家文化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弘扬和传承就有了可靠地基础保障。与此同时,就要全面展开,狠抓弘扬和传承儒家文化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从娃娃抓起的工作,下大力气搭建好“学校、家庭、网络、社会”四位一体的最佳平台建设。要在学校设立德育课,针对学生实际,研究开发适合孩子们的校本课程,合理安排课时。教材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说理性与故事性相结合,远古传说与现实生活相结合,内容既有面上的知识,又有点上的生动有趣。教学中,以互动感受和精彩活动为主。课后作业则以深入开展实践行动为主。要以家庭为单位细胞,通过妇联、团委、工会等群团组织,深入在全社会家庭中开展“好爸爸、好妈妈、好孩子”评比活动,制定标准,严格要求,树立标杆,做到学有榜样,学有效果。要在网络上大张旗鼓的宣传弘扬和传承儒家文化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重要意义、重大典型,把网下的经验传播到网络上去,以更大的影响力影响整个世界。要在社会上深入开展“弘扬正能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大讨论、大演讲、大实践等一系列关于弘扬和传承儒家文化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舆论引导,靠典型带动,抓制度规范,让实践深入人心,真正让正能量成为社会的主流。

  总之,只有筑好了根基,从基层做起,从娃娃做起,搭建弘扬和传承儒家文化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最佳平台,才能传播好儒家文化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也才最大限度的弘扬好正能量,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复兴和伟大中国梦。(高仲平)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