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论语》中满满的正能量

2014-09-09 11:3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晨阳
分享到:

有句话叫半部论语治天下,在生活节奏偏快、社会凸显浮躁的今天,《论语》给予我们的仁、义、礼、智、信正是现代人所必需的社会正能量。

  儒家文化是中国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论语》做为儒家文化的重要载体,在现代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体现出的和谐意识、道德意识对中国社会的民族性格和民族精神有深远的影响。
  有句话叫半部论语治天下,在生活节奏偏快、社会凸显浮躁的今天,《论语》给予我们的仁、义、礼、智、信正是现代人所必需的社会正能量。
  《论语》字数不多,却包含着说不尽的奥妙,用其中的话说就是“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其中体现出的坚定的、务实的、止于至善 的探索精神一直是永不褪色的,人类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是离不开这种探索创新精神。
  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谦谦君子德,是处世、立业实现自身社会价值的基础。我们要擅于发掘身边的一切真、善、美,用以反观自我、改造自我,做道德的传播者。无论这世界多么残酷,我们还是相信德性的力量。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确,正人必须先正已,特别是现在的反腐败的大环境下,必须养成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坚毅品格,要做到不义而且贵,于我如浮云的刚正气质。官场有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才能更好的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与这个国家的道德状况、道德水准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仁义存则存,仁义亡则亡,《论语》催人正直、教人向善、弘扬道德……其中的正能量可谓满满的。(马晨阳)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