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

2014-09-09 11:4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立鹏
分享到:

历史在发展、世界在变革,弘扬传统文化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在康庄大道上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光明。

  悠悠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连绵传承,曾经的辉煌,灿烂的文明,在科技发展、信息爆炸的现代生活中似乎有些模糊。提起传统文化,成长于文化断层期的现代人多数没有什么清晰的概念。传统文化是什么,要不要继续传承,为什么要传承,又如何传承和弘扬?答案是肯定的。传统文化必须要传承,而且要与当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大力弘扬和传承。

  文化本身是一个动态的概念,是一个历史的发展过程,因此,文化既具有地域特征和民族特征,又具有时代特征。在历史性意义上,中国文化既包括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也包括中国文化传统发生剧烈演变的近代文化与现代文化。在长达两千多年的中国封建社会里,儒家思想一直在官方意识形态领域占据着正统地位,对中国文化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可以说,儒学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主流。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重申了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既继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反映了时代精神,借鉴了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

  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藏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包含着优秀的传统美德,必须坚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重要源泉。

  传统文化中百善孝为先,父母在不远行。农民如果不是为生活所迫没有一个人愿意远离家园奔走他乡。如何就近解决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山东通过“乡村文明”行动改变了农村的面貌,美化了农村环境,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首创的“两区同建”通过农村居住社区建设,完善农村社区配套,丰富公共服务内容,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指数;通过农村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步伐,推进农村经济集约发展、规模经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加快形成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让农民不仅住上新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真正享受到富裕体面的新生活。“管中窥豹”这正是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机结合、相互碰撞擦出的幸福火花。

  历史在发展、世界在变革,弘扬传统文化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在康庄大道上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光明。(李立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