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要传承更要发展

2014-09-09 12:0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敏
分享到:

泱泱中华,经历千年的历史长河,于古往今来、荣辱兴衰中,凝结而成古老而瑰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明是历史遗留给全世界的瑰宝。

  泱泱中华,经历千年的历史长河,于古往今来、荣辱兴衰中,凝结而成古老而瑰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明是历史遗留给全世界的瑰宝。她所坚持的自强不息、刚健有为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追求,更成为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特别是儒家所倡导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理念,在中国和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中,世代相传,成为中华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的重要源泉。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应以继承为先。习近平同志在山东考察时强调,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振奋中华民族精神。历史已经反复证明,丢掉自己的东西,是最没出息,也是最没前途的。创新是民族和国家发展的生命和不竭动力,而继承则是是创新的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结合新时代的要求,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社会主义价值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和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重大作用,以传承中华美德,培育民族精神。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应以发展为要。民族的气节、民族的传统、民族的情感、民族的愿望等组成了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它们是民族的历史见证和发展脚步的痕迹。它必然体现着民族的精神,活跃着民族的灵魂。在我国的民族传统文化中,悠久的中华文明得以生长,中华大家庭得以延续,炎黄子孙在数千年的延续的传统文化中得到了传统的博大精深的文化熏陶。生活在中华民族的现代文明建设,必须借鉴和吸收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包括历史的文化遗产和当今的文化创新,以自身的文化优势和厚重底蕴,在创新中传承,并进而以文化的力量对整个中华民族的发展产生深刻而久远的影响。
  数千年来,中华文明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成为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更牢固的积淀在每个中国人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中,成为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应该成为一条绣满基因密码的金丝带,代代传承,在对民族精神的弘扬,不断广大,再续辉煌,成为引领中华复兴梦圆的伟大精神力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