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09-09 12:0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莎莎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山东考察时强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山东考察时强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重德行、贵礼仪,在世界上素来享有盛誉。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始终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道德根基和思想基础,始终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主要包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政治道德、以仁爱宽容为核心的社会道德、谦敬礼让的精神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等多个方面,其核心内涵概括起来即“仁、义、礼、智、信”,即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全面的道德修养和人生境界。可以说,思想道德建设是中华文化脉动几千年的核心力量,与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

  当今社会,失信现象泛滥、社会公德意识淡薄、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缺失、价值理想失落、信仰迷失、拜金主义泛滥、享乐主义蔓延等现象普遍存在,因此,实现民族文化的复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必须传承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但是,传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要讲究方法,正如2013年11月习近平同志考察山东曲阜孔庙时提及传统文化时指出:“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研究孔子和儒家思想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坚持古为今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因势利导,深化研究,使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挥积极作用。”

  因此,对待传统文化不能“兼收并蓄”,而必须用社会主义精神进行改造,加以重新熔铸,使之升华为社会主义新文化、新道德的构成因素。坚持这种立场和态度,我们在加强对人们进行我们民族优秀的传统道德文化和伦理精神的宣传和教育中,就能避免重蹈覆古主义的覆辙,扎实有效地搞好全社会思想道德建设,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文化条件、提供思想支撑,具有重要意义。(赵莎莎)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