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贤思齐,发挥道德楷模的作用

2014-09-09 12:3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伊茂林
分享到:

现实生活中的那些道德楷模们,也是普通人,但他们在普通的工作、生活中,做出了常人往往做不到的道德善举。对他们的崇高,人们非常感动与敬佩。在感动与敬佩之后,应该有行动,应该身体力行地向他们学习。

  每个人的成长都不是孤立的,他离不开家庭、学校和周边的社会环境。尤其对青少年而言,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形成阶段,周边的人和事对他们的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宣传道德楷模,宣传善行义举,无疑能起到重要的导向和示范作用。
  孔子对弟子有“见贤思齐”的教诲。看到道德高尚的贤人,就要向他看齐,向他学习。这是孔子极力倡导的做人处世原则。在现代社会中,特别是在某些领域出现道德滑坡的现象时,我们更应该推崇并身体力行“见贤思齐”。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长期以来,榜样引导、典型示范是我们的一种重要工作方法。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也是资源,凝聚着力量。学习具体的先进典型,往往比接受抽象的原则方法要方便得多,特别是榜样如果就在身边的话,你会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这样由一到十、由点到面,相互感染、竞相仿效,最终结果自然是典型的普及化,人人都成为好样的。
  现实生活中的那些道德楷模们,也是普通人,但他们在普通的工作、生活中,做出了常人往往做不到的道德善举。对他们的崇高,人们非常感动与敬佩。在感动与敬佩之后,应该有行动,应该身体力行地向他们学习。
  有人也许会问,我们建设法治社会,还需要道德楷模吗?道德是一种美德,是个人品质的一种体现,一个具有崇高品质的人,也同样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道德和法律有相同之处,即都可以约束人。但道德对人的约束更多的取决于个人品质。而法律对人的约束则是外在施加的,是一种强制性手段。因此,法律是制止违法犯罪的有效手段,但同时也是一种治标的手段,而道德却是治本的手段。所以,整个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最终需要每个人道德素质的提高。
  时代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道德楷模的力量来推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我们需要不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时代新风。(伊茂林)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