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核心价值观 美丽中国会给出更多更好更美答案

2014-09-09 12:4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周彬彬
分享到:

9月10日,山东曲阜将举办“网络名人孔子故里行”活动。据悉,该活动邀请网络名人和山东省级“道德模范”、“山东好人”等,参观孔府、孔庙和孔子研究院以及全国“四德工程”示范点。

  9月10日,山东曲阜将举办“网络名人孔子故里行”活动。据悉,该活动邀请网络名人和山东省级“道德模范”、“山东好人”等,参观孔府、孔庙和孔子研究院以及全国“四德工程”示范点。这是国信办“网络名人畅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之一。
  个人认为,邀请网络名人和道德模范参观“三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因为,中国是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大国,在从古到今的漫长历史进程中,儒家思想虽遭墨、法、道等派的激烈批判,被部分历史统治者排斥,受玄学、佛学等挑战,但它还是绵延至今,且独占大一统思想时间较长,地位十分重要,其原因是因为儒学植根于中国固有的价值系统而又能随时自我调整,适应了时代和社会的变化。如今我们倡导积极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么一种特定的历史时期到“三孔”参观,就是感受儒家思想的博大精深,更好地去传承和弘扬我们优秀的文化传统,真正吃透中国国情去实践核心价值观。
  二是因为,这次活动邀请的是网络名人和山东省级“道德模范”、“山东好人”等参加,参加人员范围非常有意义。“网络名人孔子故里行”采取的是借助网络达人,利用互联网的巨大优势来传播和弘扬传统文化,能够有效迅速地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氛围,符合中央提出的新媒体融合发展的精神,这是一项创新举措,是对培育核心价值观的有益探索;同时,让山东道德模范、山东好人参加活动,一方面道德模范能够通过参观近距离地感受儒家文化,更好地激励他们继续做好人、做榜样,鼓励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建功立业;另一方面,道德模范是社会典型,具有无穷的榜样力量,很多群众通过道德模范的带动,会更加自觉地加入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中来,在全社会上迅速掀起以“爱、诚、孝、仁”为核心的“四德”之风。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字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屈屈20余字内容虽简短,但是内涵却丰富,包含了国家、社会以及公民三个层面。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摆在我们每一个人面前的一道考题,“网络名人孔子故里行”活动的举办,是一个符合互联网大发展时代的答案,但绝不是最“终”答案,因为在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过程中,美丽中国还会给出更多、更好、更美的答案。(周彬彬)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