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未来,为楷模点赞

2014-09-09 13:5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丁琪
分享到:

能够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除了凝结着人类脑力智慧的发明创造,最为主要的就是来自心灵和思想层面的道德智慧。中华民族是一个最不怕翻阅历史和最不怕引经据典的民族。

  能够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除了凝结着人类脑力智慧的发明创造,最为主要的就是来自心灵和思想层面的道德智慧。中华民族是一个最不怕翻阅历史和最不怕引经据典的民族。且不说5000多年绵延不断的文明史,即便是在可歌可泣的近现代,我们背负屈辱的同时,传统文明和历史累积所叠加的崇德向善、大爱无疆,也成为对一个古老文明大国风骨气派的彰显。无论是在锦绣繁华的岁月,还是在捍卫尊严、深陷历史转折的年代,不同历史时期所表现出来的对中华泱泱文明的缅怀和践行,不仅凝聚起各族儿女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感,更进一步激发出我们每个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殷期待。

  今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了题为《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话,并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就无法前进。而以传承与发展、个人与国家、公民与社会为建设之基的所积极培育和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盖了有史以来修身齐家、价值取舍、社会建设、时代价值等多层面的发展信仰。那些曾经在认知上先于时代,在思想上高于平常的行动巨人,成为不同时代具有不同内涵的楷模。放眼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历数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众人醉我独醒的屈原、虎门禁烟的林则徐、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西楚霸王……这一个个铿锵有力的名号,站起来代表一个时代,倒下去是一座丰碑。或许有人会说,我辈面对英雄,可以朝拜,但能够与英雄比肩,相去甚远。其实,我们身边的草根英雄,他们的日常行为、作息起居,与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没有根本性区别,只是因为道义在胸、责任在肩、做事尽心尽力、做人平和朴实,在人生平铺直叙的时候不忘仁义道德和信仰追求,在关键时刻厚积薄发而成大义凛然、气壮山河。正所谓“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这些平凡人的善行义举,比如最美女孩刁娜、比如农民神捕朱守营、比如消防战士孙茂珲、比如已发展有12000余人的编外雷锋团,林林总总、不胜枚举, 他们“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扶危济困、大爱无疆精神,得益于对正能量的传承和发扬。这些普普通通的道德楷模,与光耀中华大地的各个时期的时代英雄交相辉映,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源头活水。

  所以说,时至今日,我们回眸历史、环顾周遭,无论先后,不分长幼,被我们称之为楷模的这一社会群体,他们的所作所为、所言所行、所思所想、所感染、所教化,从国家层面讲,他们讲理想信念而上下求索;从社会层面讲,他们最大化地继承和践行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从公民角度而言,他们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由此而串联起的一部文明发展史,得以绵延、伸展。今天的我们为各个时期的楷模点赞,除了所表现出的人心趋善,更凝聚着对未来的殷切期待。毕竟,我们有着共同的中国梦,我们所希冀的,是由历史厚重累积的现在,以道德、情操、价值和文脉在时空的经纬坐标上,影响更加深远。(丁琪)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