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子曰成为现代人的“口头语”

2014-09-09 13:5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孟凯宁
分享到:

孔子作为儒家文化的创始人,是世界范围内都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人物。他的著作被封为经典,甚至于“半部《论语》治天下”一说,可见孔子思想对后代的影响有多大。

  孔子作为儒家文化的创始人,是世界范围内都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人物。他的著作被封为经典,甚至于“半部《论语》治天下”一说,可见孔子思想对后代的影响有多大。儒家文化倡导血亲人伦、现世事功、修身存养、道德理性,其中心思想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其核心是“仁”。儒家文化经历代统治者的推崇,以及孔子后学的发展和传承,使其对中国文化的发展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在中国文化的深层观念中,无不打着儒家思想的烙印。

  在儒家文化的体系中,很多也正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强调建立一种和谐协调的人伦关系。子曰:“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这“约之以礼”,就是以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

  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强调“义以为上”,“以义统利”,“先义后利”,要求“见利思义”,“见得思义”。子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认为重义者为君子,而重利者则是小人。“义”是指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利”是指个人利益。“人生不能无群”,“善群则生”。强调社会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强调个体对整体的道德义务”。“因民之利而利之”这是一种值根于社会文化的群体精神,进而扩展到整个民族和国家的集体主义精神。

  “仁”是儒家道德思想的核心。孔子提倡“仁者爱人”,认为“仁爱”是人我关系的准则。唯有从“爱人”出发,才能达到“人恒爱之”的彼此相爱的和谐关系。“仁爱”思想实质上是对人类原始人道主义的发扬。儒家文化集大成者孟子则提出“君轻民重”的思想。这种要求一切人,都要用“仁爱”之心去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帮助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最具有人民性的道德遗产。

  在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让子曰成为现代人的“口头语”,想必能让人们更加懂得懂得尊重和爱护人民的利益和权利、尊重和爱护他人的人格和价值,在全社会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孟凯宁)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