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从儒家思想中吸收营养

2014-09-09 14:0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伊茂林
分享到:

今天,我们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价值观的具体内涵有许多与儒家文化是一脉相承的,比如诚信、友善、敬业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弘扬包括儒家在内的传统文化。

  山东人的名声在全国有口皆碑,因为山东人有许多好的品格,比如忠诚、厚道、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等。“山东精神山东人”,可以说,特殊的人文环境培育了山东人特殊的精神品格。山东影响最深远的文化当然是儒家文化。经过数千年的熏陶、浸染,儒家文化的精髓已深深融入在山东人的血液里、基因中。

  今天,我们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价值观的具体内涵有许多与儒家文化是一脉相承的,比如诚信、友善、敬业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弘扬包括儒家在内的传统文化。

  有人也许会有不同意见,认为像儒家这样的传统文化中有不少不合时宜的东西,甚至有不少糟粕,难道我们也要去传承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认识,儒家的道德观念,它有些内容可能是滞后的,但它确立的原则确是超前的,它认识到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应该有一套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至于这套规范的具体内容,当然是与时俱进的,是不断向前发展变化的。比如,儒家倡导仁义礼智信,礼,当时强调的是礼节,是森严的等级制度,我们今天可以把它理解为文明礼貌。强调君臣父子不合时宜,但强调文明礼貌还有错吗?再如仁,仁者爱人,我们今天可以理解为关心别人、爱护别人、宽容别人,这同样有它的现实意义。

  儒家思想不仅是山东的,更是中国的、世界的。它的精髓穿透岁月,流传至今。今天,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国梦,需要从儒家思想、从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来就深深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所以我们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伊茂林)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