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德工程润物无声 善行义举聚起人心

2014-09-09 14:0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杨发鹏
分享到:

在山东农村,“上榜”已成为眼下最时髦的词。前些年,榜名五花八门:好媳妇榜、好婆婆榜、睦邻榜、好人好事榜……后来,省委宣传部统一概括为善行义举“四德榜”。如今,山东有2万个村居建立起“四德榜”,记录下1000多万件次普通群众的好人好事。

  在山东农村,“上榜”已成为眼下最时髦的词。前些年,榜名五花八门:好媳妇榜、好婆婆榜、睦邻榜、好人好事榜……后来,省委宣传部统一概括为善行义举“四德榜”。如今,山东有2万个村居建立起“四德榜”,记录下1000多万件次普通群众的好人好事。

  “人倒了可以扶起来,人心要是倒了就扶不起来了。”马年央视春晚上的这句台词,拷问着现实生活中的每个人。而久负“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盛名的山东,虽然道德传统源远流长,如今也面临着同样的难题。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一些地方道德失范、诚信缺失、风气不正等不良现象日益严重,社会不良风气侵蚀了道德根基,冲击了千百年来积淀的中华文明,也对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

  造成社会道德“摔倒”的原因有很多种,而扶起“摔倒”的道德,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就是重塑人们内心的价值观。党中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宏伟目标,通过顶层的制度推进,为人们核心价值观的养成提供了强大制度基础。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国家层面的制度推进,也需要具体实践方面的点滴进取。山东省提出的家庭美德的“孝德”、职业道德的“诚德”、社会公德的“爱德”和个人品德的“仁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通,不仅看上去简单易懂,在操作上更是有章可循。

  子张问仁于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于天下为仁矣。”“请问之。”曰:“恭、宽、信、敏、惠。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人任焉,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经验告诉我们,道德建设需要宣传和舆论的力量,更需要以制度激励道德和惩罚失德,两者结合才能推动人们的道德自觉养成。为了重塑“礼仪之邦”的道德高地,山东自2007年起,启动实施“四德工程”。家庭美德突出“孝德”,职业道德突出“诚德”,社会公德突出“爱德”,个人品德突出“仁德”。公民道德规范具体化、生活化,说的是群众贴心入耳的话,树的是群众触手可及的杆,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山东善行义举榜的成功经验让我们看到,让普通的道德行为得到表彰,让每个人都能亲身感受道德的力量,我们就能激发全社会最大的道德力量。只要我们从制度建设出发,在实践层面力行,让道德融入人们的生活,就一定能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杨发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