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德”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

2014-09-09 14:0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保国
分享到:

齐鲁大地上,自古就有扶危济困、大爱无疆的精神。进入新时期,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我省近年来创新载体,丰富内涵,推动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体的“四德”工程建设,收到显著成效。

  齐鲁大地上,自古就有扶危济困、大爱无疆的精神。进入新时期,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我省近年来创新载体,丰富内涵,推动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体的“四德”工程建设,收到显著成效。全省先后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榜样。他们中有冲入滚滚车流中勇救受伤女子的 “中国最美女孩”刁娜;有在广州珠江边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女的小伙牛作涛;有活雷锋张玉贵、助人为乐的好人黄修良等。这些道德模范和先进人物,其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处处让人感受到“四德”工程建设,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激发出的道德正能量。也把阵阵暖意注入了公众的灵魂深处,在大江南北树立起“山东好人”的道德标杆。

  崇德向善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支撑齐鲁儿女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爱国”不单是表现为对祖国河山、历史文化等的热爱之情,更是意味着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融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去。从我省这些“四德”工程建设中涌现出的道德模范和先进人物来看,他们身上集中体现出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操;他们尽管来自不同的行业和群体,但都坦露着对事业的热爱和自豪;每个人身上都散发出个人的立身之本和诚信品格;他们友善亲朋、友善他人、友善社会,在他人遇到困难时挺身而出,散发出暖融融的人性光辉。他们的所作所为对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毋容置疑,“四德”工程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有效载体,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以“四德”“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发扬光大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个人层面的核心价值观,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人间就能充满更多的真情,我们的国家就一定能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目标。(王保国)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