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榜样一盏灯

2014-09-09 14:1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焕成
分享到:

眼下的齐鲁大地,无论你走到哪个村庄哪个社区,都可以看到一张张“善行义举四德榜”,看到一个个咱老百姓身边的道德模范。耳闻目睹中,无不让人真切感受到道德的力量,正在广大群众中蓬勃向上。

  眼下的齐鲁大地,无论你走到哪个村庄哪个社区,都可以看到一张张“善行义举四德榜”,看到一个个咱老百姓身边的道德模范。耳闻目睹中,无不让人真切感受到道德的力量,正在广大群众中蓬勃向上。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吾师焉。”在广大群众身边,不乏凡人善举,榜样无处不在。山东把“四德工程”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从2007年开始,在2万多个村委会和居委会推广“善行义举四德榜”,突出“爱德”、“诚德”、“孝德”、“仁德”,充分挖掘群众身边的正能量,把道德建设较好地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让群众出门能够看到榜样,时刻学习榜样,收到的效果不言而喻。

  “世界上惟有两样东西让我们深深感动,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康德的这句话一直撼动着我们的心灵。然而,飞速发展的时代,市场经济的大潮,让道德危机、伦理价值的滑坡成为社会治理的难题。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山东以“善行义举四德榜”为载体,积极探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具体化、生动化、大众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之花开遍了齐鲁大地。

  “善行义举四德榜”上的榜样,都是老百姓朝夕相处的身边人身边事,不是空洞说教,不是弄虚作假,看着可亲、可信、可敬、可学。从他们身上,人们看到的是一种高尚的品格,一种坚持的境界,一种道德的力量,一种人性的光辉。

  一个个榜样,就是一盏盏灯。它照亮的不仅是每个人的心灵,也照亮了村庄、社区所有人的心灵。这些身边的榜样,其身上散发出的璀璨的人格光芒,凝聚的强大的精神力量,感动激励着千千万万颗心灵,他们的事迹,已定格成为全社会的道德航标,引领人们朝着真、善、美奋力前行。

  一盏盏灯,汇聚成直矗云天的道德灯塔。通过“善行义举四德榜”,发挥一个个榜样的带动作用,传递着正能量,激励着众多人,进而在全社会倡树文明新风,形成完善道德体系,使其内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营造起浓厚的道德氛围。

  道德之光,永远照耀着你我他!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