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义举“四德”榜:打造美德正能量的“蝴蝶效应”

2014-09-09 14:2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单非
分享到:

“巴西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引起美国德克萨斯的一场龙卷风。”这是混沌学中“蝴蝶效应”的诗性表述,看似荒诞,却是在描述科学事实。蝴蝶效应揭示出微小的变化能够在整个系统中引发巨大的连锁反应,山东推出的“善行义举四德榜”让人看到了这种潜力,并已现端倪。

  “巴西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引起美国德克萨斯的一场龙卷风。”这是混沌学中“蝴蝶效应”的诗性表述,看似荒诞,却是在描述科学事实。蝴蝶效应揭示出微小的变化能够在整个系统中引发巨大的连锁反应,山东推出的“善行义举四德榜”让人看到了这种潜力,并已现端倪。

  爱德、诚德、孝德、仁德即“四德”,分别对应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合之名字上“红”榜,违之名字上“黑”榜,并在熟人圈公示,即教化百姓“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四德榜”。可以看到,“四德”是在儒家价值观念中提取了既核心而又贴近百姓生活的四个方面,并与党和国家大力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是一次真正的“积极培育和践行”。榜单针对的是老百姓,涉及的是平常生活,关注的都不算大事,在笔者看来却着实了不起,因为一举解决掉了三大“千古难题”。

  其一,以往大事有法律,道德层面的小事只能靠自觉,自觉很多时候又靠不住,道德的阴影于是总是挥之不去,四德榜则一举端掉了不自觉的“黑窝”。其二,道德层面的问题很难入手约束,因为只能依靠精神力量,太强容易适得其反,太弱没有效果,四德榜则巧妙地借群众合力给个人制造了压力或动力,无法抗拒下就只能从自身改变。其三,现实层面的问题容易解决是因为能够量化,精神层面的问题却很难量化,四德榜则以榜单形式独辟蹊径地实现了“量化”效果,一件件好事或坏事如同一项项数据,一个个名字则像数据符号,清晰明了、一目了然,为抑恶扬善、制造和传播正能量提供了可靠的形式基础。

  “慎独”难,将个人道德作为展现在大家面前,则能让大家好事更爱做、坏事不敢做。四德榜所利用的,其实就是人们本有的善念,及“面子”和“名声”效应。山东各地的实践印证了四德榜的成效,无论政府还是百姓都十分踊跃。日照为了让上榜者实至名归、没上榜者心服口服,探索出“四德”积分管理制,细化出20个硬指标,将量化效果进一步发挥了出来。莱州市苍南社区进腊月有晒被子习俗,四德榜推出后,每到此时儿女们都会纷纷将家中老人的被子晒到广场上,人们的善念和“表现”心态都不难发现端倪。不难理解,这些可有效营造美德氛围,长此以往就能潜移默化,使美德成为自觉。很多人将从众心理下的“羊群效应”视为讽刺,笔者却认为未必,关键看怎么用。以四德榜调动起大家的从众心理,就是再好不过的事,可以营造风气。

  山东的善行义举“四德”榜自2007年推出以来,已取得巨大的成绩和良好的效果,目前已有2万多个村委会和居委会推出,2014年计划将数量增加到3.5万个,村居覆盖率达到50%以上,力争明年底覆盖全省。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地区还将四德榜拓展到了政府部门,如淄博市淄川区就发明了群众不满意单位榜、作风效能曝光台、“十大不文明行为”评议榜和违法违纪典型案件警示榜,荣成则把诚信建设活动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并与评先选优、干部选拔任用挂钩,显示出四德榜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普适性,应得到进一步挖掘运用。四德榜在山东本地即将取得全面成功,面向全国的推广也已提上日程。今年4月11日,中宣部与山东省委在曲阜召开推广善行义举榜现场会,部署安排相关推广工作,走向全国的进程已经起步。而各地像山东一样全面铺开和成效明显,相信也不会太久,原因很简单——易操作、见效快、效果好。

  无数小小的善行义举,通过一张张榜单而迅速蔓延发酵,眨眼间就凝聚出一股巨大的合力,让人真正明白了什么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什么是“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堪称“蝴蝶效应”的一大绝佳社会学案例。善行义举四德榜正是那只美丽的蝴蝶,扇动着美德的花纹、色彩和光辉,引发着一场席卷一切陋习的正能量龙卷风。山东经验正走向全国,山东智慧正引领时代。(单非)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