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儒家文化守护现代文明

2014-09-09 14:3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崔默
分享到:

山东泗水县的圣水峪镇的乡村儒学讲堂里农村群众一起观看话剧《借婆婆》,山东广播电视台“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的舞台上20名学童诵读《弟子规》,山东省级妇女健身示范站点250名骨干跳起《四德歌》广场舞……

  山东泗水县的圣水峪镇的乡村儒学讲堂里农村群众一起观看话剧《借婆婆》,山东广播电视台“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的舞台上20名学童诵读《弟子规》,山东省级妇女健身示范站点250名骨干跳起《四德歌》广场舞……

  当科学观念、民主思想、宽容精神、法治精神、守法守信观念、市场经济制度等现代文明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的同时,社会上有着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两股力量涌动着“传统儒家文化”回归的热潮。对于这种“疯狂”的回归有人表现出很多担忧,认为这会矫枉过正,消弥掉新民主运动时期现代文明的成果。

  而笔者认为,这种担忧或多或少有些杞人忧天。不管是从社会道德建设、青少年教育培养,还是文化的传承与价值观的重塑上,传统文化的回归都是对现代文明成果的守护。

  从社会道德建设层面上,对应的是儒家文化的核心之一“内圣”。儒家文化讲究个人内在修养,以“仁爱”为理念,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当向善的力量汇聚起来后,便会延伸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爱的理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宽容精神。

  从青少年教育方面上讲,对应的则是儒家文化的另一个核心“外王”。儒家文化以“格物致知”为理念,讲究“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格物,即用一定的框框将物体约束。致知,是获得完善的知识。格物致知,是指人在一定的规矩里生活学习,而后对周围的人事物产生完善的了解和体会。这恰恰与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讲究规矩的法治精神与诚信理念不谋而合。

  儒家文化对道德建设的作用是内化的,润物细无声的。君不见,每个孩童时期背诵的“锄禾日当午”对节约理念的倡导多重要;君不见,一则“妈妈,洗脚”的公益广告,感动了多少父母,让孩子守住了“孝”文化,守住了人伦道德的底线。

  我们相信,在科学民主与法治的现代理念下,传统文化的回归不仅有利于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凝聚社会向善的力量,而且,儒家文化的回归也更能够巩固现代文明建设成果,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崔默)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