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义举“四德榜” 积小善成大德

2014-09-09 14:3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震
分享到:

城乡一体离不开道德建设,和谐社会需要“四德”支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注重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四德榜”在山东各地遍地开花,结出累累硕果。眼下,山东近2万个村(居)委会都建起了“四德榜”,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道德的力量。

  城乡一体离不开道德建设,和谐社会需要“四德”支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注重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四德榜”在山东各地遍地开花,结出累累硕果。眼下,山东近2万个村(居)委会都建起了“四德榜”,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道德的力量。

  道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红榜扬正气,黑榜改陋习。看似一张小小的“四德榜”,它所带来的榜样效应、所弘扬社会正能量是无穷的,积小善成大德,把道德建设融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润物细无声,习惯成自然。笔者看来,小小“四德榜”,带来新风一片。推进“四德”建设,贵在“仁、孝、诚、爱”。

  个人品德贵在“仁”。“仁义礼智信”为儒家“五常”。“仁”是第一位的。勿施于人,事物为人,而不为己,发为恻隐之心,宽裕温柔,仁也。孔子曰:“仁者人也,亲亲为大”。由此可见,“仁”以爱人为核心,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判断一个人道德品质的好坏,不是看他工作能力有多强,更不是看他有多富有,而是看他有没有“爱人”之心,宽以待人、礼貌待人。国内著名的金山软件公司在招聘时,不仅注重专业知识水平的高低,还重点考察应聘者的“德”。专业知识的欠缺可以通过日常工作弥补,但一个人如果“德”有问题,基本上很难成为一个优秀的员工,甚至难以在社会中立足。

  家庭美德贵在“孝”。百善孝为先,常存仁孝心,则天下凡不可为者,皆不忍为。从古代的“24孝故事”到现代流行歌曲《常回家看看》、《时间都去哪儿了》,每每看到、听起都不禁让人落泪。常言道:“为国尽忠,在家尽孝”,你是否注意过那缕缕银丝,那丝丝皱纹。现在中国已步入老龄社会,为了那份至深的爱和发自内心的感恩,为人需当孝父母,孝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去行动。

  职业道德贵在“诚”。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诚”,从言,从成,意思是对人要诚实讲信用,不搞鬼鬼崇崇的把戏和阴谋。黑心棉、民工米,就连在马路上扶起摔倒的老人也会惹上麻烦,“诚信”受到了严峻的挑战。个人失信,害在数人,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无论是我们个人,还是一个企业,都要有诚实守信的品德,这样,才能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让我们的人格闪光。

  社会公德贵在“爱”。奉献自己,关爱他人。人类是一个有机整体,人们之间离不开彼此的协作和关爱。任何人都不能脱离社会而独立存在。或许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遇到各种矛盾和冲突,只要我们多替别人想想,多点谦让,多点关怀、多点帮助,社会就会变得和谐,关爱他人其实就是关爱自己。这个世界中,你付出了爱,别人就会回报你更多的爱。关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情感,是世界上最无私的奉献,是人类最美好的语言。关爱,无处不在!

  “仁义、孝敬、诚信、关爱”,抑恶扬善,激浊扬清,不断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王震)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