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义举四德榜 传递社会正能量

2014-09-10 07:5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韦国骞
分享到:

如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追梦过程中,更要注重道德和精神信仰问题。

  “网络名人孔子故里行”系列评论之三
  善行义举四德榜 传递社会正能量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舆论氛围,9月10日将在曲阜市举办“网络名人孔子故里行”活动,邀请网络名人和山东省级“道德模范”、“山东好人”等,参观孔府、孔庙和孔子研究院以及全国“四德工程”示范点,期间召开座谈会,畅谈对中华传统美德的认识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发人深省。
  不得不承认,现在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有些人的精神信仰也在被物化,道德失范成为一些人“成长的烦恼”。如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追梦过程中,更要注重道德和精神信仰问题。
  山东是我国的经济大省和文化大省,尤其重视思想道德建设。为把道德建设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从2007年开始,山东在培育社会公德中突出“爱德”,在职业道德中突出“诚德”,在家庭美德中突出“孝德”,在个人品德中突出“仁德”,把“四德工程”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倡导在各村街、社区、企业、单位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定期张榜公示凡人善举,用身边的道德模范现身说教,积极引导群众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山东2万多个村委会和居委会都建起了“四德榜”,让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道德的力量,切切实实地去自觉传递正能量。
  从现实来看,山东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用制度建设让“四德”工程这项“软任务”具备了“硬抓手”。就如老话所说——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提倡群众从身边好人好事学起,一个带动一群,一点影响一片,星火燎原,形成声势。可以说,这是一种催人向上向善的力量,是一种能传遍社会的正能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