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守望”同携手 “快乐驿站”温情多

2014-08-29 15:37:00来源:美德山东网 作者:
分享到:

今年以来,临沂市兰山区着眼于壮大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与沂蒙义工联合会等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合作,通过组织举行“邻里情 一家亲”公益演出、建设“快乐驿站”等途径,积极整合志愿服务资源,深入探索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的新路子。

傣族舞表演

后园社区歌唱团歌曲联唱

结对帮扶现场

  今年以来,临沂市兰山区着眼于壮大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与沂蒙义工联合会等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合作,通过组织举行“邻里情 一家亲”公益演出、建设“快乐驿站”等途径,积极整合志愿服务资源,深入探索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的新路子。借助“快乐驿站”,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扎实有效的活动,为社区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工作引进了“活水”,增添了动力。

  目前,“快乐驿站”主要开展三类常态化公益活动。第一类公益活动是设立社区信息站,登记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的信息,由义工志愿者及时走访核实,与需要帮扶的家庭结对子,以多对一的形式常态化帮扶。得知后园社区张振福老人家庭生活困难后,沂蒙义工宋彩云、公建梅、岳忠泉主动与老人结成对子,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第二类公益活动是以“快乐驿站”为阵地,定期组织社区老人开展文艺活动,让老人在这里分享欢乐,丰富文化生活、找到精神寄托。邀请临沂大学音乐系学生,每周六教老人唱歌、识谱等;除周六外,在社区老人中推选一名对音乐知识了解多、唱歌水平好的,带领大家定期组织开展唱歌活动;每月举办一次社区老年人歌友会,义工志愿者参与组织,以歌会友,增强邻里互动、互助。

  第三类公益活动是以社区有技能的志愿者义工为主,每周日以“快乐驿站”为中心,开展邻里互助活动,包括体检、理发、家电维修、法律咨询、饮食科普、心理辅导等。同时设立爱心角,接受社区居民捐献的旧衣物以及家庭闲置物品,能使用的由志愿者直接捐给农村贫困家庭,不能使用的进行义卖,筹集的善款以社区的名义捐资助学等。

  通过合作建设“快乐驿站”,把邻里联谊活动搬进社区,吸引了广大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密切了邻里关系,增进了邻里友谊。目前,已在后园社区建成1处规范化的“快乐驿站”,柳青苑社区正在建设中。下一步,临沂市兰山区将进一步总结提升,继续在其他社区推进“快乐驿站”建设,使之在全区生根开花,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服务、传递温暖、带去快乐。(临沂市兰山区文明办  汲光)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