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精神 跨越50年从未离开

2014-03-24 20:1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1964年5月14日,因操劳过度,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去世。50年来,大家以各种方式纪念传承着焦裕禄精神。在焦裕禄老家淄博,一位叫杜国建的画家,22年如一日,通过自己的画笔,记录下了和焦裕禄有关的那些人那些事。翻阅这些画作,让我们感到,虽然焦裕禄已离开半个世纪,但他从未远去。

  据山东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栏目报道,1964年5月14日,因操劳过度,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去世。50年来,大家以各种方式纪念传承着焦裕禄精神。在焦裕禄老家淄博,一位叫杜国建的画家,22年如一日,通过自己的画笔,记录下了和焦裕禄有关的那些人那些事。翻阅这些画作,让我们感到,虽然焦裕禄已离开半个世纪,但他从未远去。

  焦裕禄(1922.8.16 - 1964.5.14),山东博山人。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任河南省兰考县县委书记。他和全县干部群众一起,艰苦奋斗,与内涝、风沙、盐碱自然灾害做顽强斗争。身患肝癌后,他依旧强忍剧痛,坚持工作。在短暂的生命中,焦裕禄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半个世纪来,历久弥新的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起,教育和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素描中的这位女孩,是焦裕禄的侄媳妇。如今,她已从花季少女到两鬓斑白,但50多年前,焦裕禄作为男方长辈第一次上门的事,她还清楚记得。

  焦裕禄侄媳妇赵新爱:“你那个叔那么个能法有权有势,一个县委书记,你去还不给你两个钱啊!那是个时候不是头一次见嘛,那个时候咱农村是头一见面得多少的给两个钱,这样来了后,一分钱也没给我。”

  在当地,男方家属第一次上门没有任何表示,是说不过去的。因为这事,赵新爱还跟丈夫闹了情绪。后来她才听说,这个叔没给见面礼,是因为他真没有钱。

  焦裕禄侄媳妇赵新爱:“不像个干部样子啊就是!穿着个灰半大衣,就是匝的一趟趟那样的,一个灰色的,穿着双老头子棉鞋,穿的那个裤子是青色,还不如老百姓穿的好啊。”

  在亲戚眼里,焦裕禄是个穷官。但在更多基层干部里面,焦裕禄却是一心为民、忘我奉献的典范。素描中这位老乡,名叫孙帅启,是淄博市博山区乐瞳村的村支部书记,也是焦裕禄精神的一位坚定追随者。想起当年把一个破破烂烂的旧村改造成新农村时吃的那些苦,老孙说,要不是焦裕禄精神这些年的支撑,他可能真要放弃了。

  乐瞳村党支部书记孙帅启:“感觉工作压力挺大,但是考虑到我们的焦书记,在那个年代,那种时代的困难,比我们现在大的大多。所以虽然是大,我们一定要把这个苦难克服它。”

  如今乐瞳村不光楼房林立,而且家家户户都通上了暖气,老老小小都喝上了纯净水。护林防火队,社区安全队都由村里的党员们自发建成。每当新党员加入,他们都会来到焦裕禄纪念馆庄严宣誓。

  新党员在焦裕禄向前宣誓,“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在杜国建22年的画作中,还有很多人,各行各业,各种身份,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是焦裕禄的精神传播和继承者们

  淄博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杜国建:“这是宣传干事刘俊生,现在焦书记在泡腾树下的四张照片,都是刘俊生拍的。刘俊生拍焦裕禄的时候,焦裕禄就说别老拍我,多拍拍老百姓。这张是焦裕禄的电影,焦裕禄骑着自行车,每个月给南方的技术员30斤大米,当时带的大米就是给魏鉴章,为他送的大米。”

  杜国建还在画着,坚持了22年画老焦的故事,他已经跟老焦故事里的人成为了朋友。听着故事里的人,讲述那些年那些事 ,仿佛时光穿越,又仿佛已到未来。

  淄博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杜国建:“我会一直画下去,不光是画焦裕禄,还有焦裕禄精神的继承者们。”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