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泉:好家风汇聚好国风,价值观核心在文化自信

2014-09-11 19:3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尹海洋 李思 贺亚林
分享到:

10日,网络名人、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应邀参加“网络名人孔子故里行”。在领略了先师故乡深厚的文化内蕴,了解儒家文化在当地的传承和弘扬后,朱德泉说,儒家思想已经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液,并在两千多年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他说,只有拥有了文化自信,传统文化才能发扬光大。

网络大V、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在参加“网络名人孔子故里行”时说,家风蔚然也可成为国风。他认为只有文化自信,才能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大众网曲阜9月11日讯(记者 尹海洋 李思 贺亚林)“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大家的家”、“家风蔚然,也能成国风”,10日,网络名人、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应邀参加“网络名人孔子故里行”。在领略了先师故乡深厚的文化内蕴,了解儒家文化在当地的传承和弘扬后,朱德泉说,儒家思想已经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液,并在两千多年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他说,只有拥有了文化自信,传统文化才能发扬光大。

  人不能只爱小家不爱大国 家风蔚然可成为国风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8个字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之所以把爱国放在首位,与中国传统文化有密切关系。”朱德泉说,国和家的关系,自古以来就有论述,“我们讲‘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国是一个血脉同源、家国同构的生活共同体,这种文化浸淫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也早已经渗透到中华民族的血液中。”

  朱德泉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8个字实际上也可以上溯到“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而这也是传统儒家文化的道德要义,是维系家庭、维系社会、维系国家的根本。

  “比如说孝,我们在曲阜小雪街道武家村‘善行义举榜’示范村看到那么多孝老敬亲的模范让人感动;在济南也有一位叫房泽秋的市民,她把孤寡的邻居老人接到自己家照顾35年,现在她的儿子有肩负起照顾老人的重担,这些都是践行孝道文化的典范。“朱德泉举例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非遥不可及的“高大上”,而是“接地气”,来自于老百姓的生活实际,能传递一种质朴向善的力量。

  “所以说人不能只爱小家不爱大国,家风和国风是想通的,好家风蔚然,才能汇聚成好的国风。”朱德泉说。

  党风建设来自传统文化 “三个自信”源于文化自信

  朱德泉说,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有一些“歪的”价值观开始作祟,推崇“经济利益高于社会利益、物质文明高于精神文明”,在此背景下弘扬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义尤为重大。

  “在启动仪式上,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讲了前几年网上在热炒的当地‘不孝不提、不诚不进’,官员提拔标准,尽管被做出多种解读,引发争议,但曲阜还是坚持了下来。现在看来,这种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与当前正在进行的党风建设是相吻合的。其实从传统文化看道理很简单,孝的做人的根本、诚是做事的基础。选拔使用干部,就是要选好人、做好事。可以说,党风建设的很多具体内容也来自于优秀的传统文化。”朱德泉说。

  优秀的传统文化如何才能发扬光大?在朱德泉看来,关键要有文化自信,“文化是独一无二的。中国两千多年来一直有高度的文化自信。中国也被称作华夏,有一种解释说华是指文化比较高的人,夏是指文化高地,这里就能够看到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直到近代、特别是鸦片战争以后,中国落后了,被船坚炮利变成半封建半殖民地,中国如何才能自救?许多人主张全盘西化,这就造成了一种文化的焦虑和激进。最后,还是中国共产党找到一条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道路,建国并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改革开放35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越来越发挥出与资本主义制度的比较优势,人们发现,我们完全有理由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三个自信来源于哪里?文化。只有文化自信了,我们才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网媒应创新性弘扬传统文化 给人以向上的力量

  作为一名网络新闻工作者,朱德泉在谈到媒体对传统文化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时,他说网络媒体急需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首先这是大势所趋,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通过网络媒体来弘扬传统文化,这是我们媒体人的责任和担当。尤其是山东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高地,山东的网络媒体应该有更多的创新性传播方式。”朱德泉举例说,可以通过一些线下的活动,以动漫、微电影等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的展现传统文化,再现孔子智慧。

  在这次活动报到的当天,朱德泉特意跑了趟尼山。他在微博里写道:“初来曲阜,先谒尼山。它海拨不过340米,却是世界思想文化的高峰。圣出于兹,尼山书院诉说得是历久不衰的家道,有教无类的师道,仁政民本的世道……”他说,媒体应当关注那些质朴动人的各行各业基层人物,宣传报道他们感人至深的美德故事。媒体人也应该不断地学习传统文化,提高自己的涵养,在传统文化的弘扬中更具感染力,给人以更多向善、向上的力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