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引进海洋植物 青岛世园会建亚洲最大温带温室

2014-05-31 11:4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5月30日,“走近山东创造——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走进青岛世园会,在世园会植物馆,“见血封喉”(箭毒木)、猴面包树、菩提榕、猪笼草等植物以及合生现象、五树六花、独木成林等奇特的植物景观让采访团大饱眼福。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植物馆是亚洲最大的钢结构植物馆之一,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温带温室之一,分设竹艺馆、温带馆和暖温带馆、海洋馆。国内举办的世园会中,青岛世园会首次引进海洋植物。

  

植物馆美若仙境

植物馆中的见血封喉树

 世园会植物馆

  大众网青岛5月30日讯(记者 姜洋)5月30日,“走近山东创造——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走进青岛世园会,在世园会植物馆,“见血封喉”(箭毒木)、猴面包树、菩提榕、猪笼草等植物以及合生现象、五树六花、独木成林等奇特的植物景观让采访团大饱眼福。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植物馆是亚洲最大的钢结构植物馆之一,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温带温室之一,分设竹艺馆、温带馆和暖温带馆、海洋馆。国内举办的世园会中,青岛世园会首次引进海洋植物。

  树叶形状的植物馆堪称是青岛世园会的“镇园之馆”,珍稀植物、奇花异草多在此“安居”,其中有世界上密度最大的花—瓷玫瑰;界上最准时的花—时钟花(每天九点准时开放);以改变味蕾使得酸味、苦味变甜的—神秘果;跳舞的草—跳舞草;界上开花时间最长的花—日日樱等。

  竹艺馆是首创的展示竹类植物的展览温室,旨在展现中华竹文化的精髓。该馆共引种具有代表性的竹类75种,其中直立性竹类数量5112株,地被竹400余平方。在这里,游客可以欣赏到世界最高大的竹子——巨龙竹、竹节

  温带馆主要展示多肉植物、棕榈科植物、地中海植物、澳洲植物等新奇特的异域植物,共有300余个品种。为了很好地呈现这些异域的植物,园艺大师在尊重植物生长习性、深入了解及研究了植物原生存环境面貌的基础上,利用园林设计手法营造出一派散发着浓郁异域气质的景观。在这里,可以欣赏到、肚大叶小的象腿树和沙生植物武伦柱、叶状仙人掌昙花、叶片退化的光棍树、叶片如仙女翩翩起舞的景天科植物仙女之舞、叶片上有条条白丝的龙舌兰科植物白丝乱雪等。

  暖温带馆, 主要体现丰富多彩的热带丛林风貌。划分为疏林区、台地花园区、峡谷瀑布区、远古生物区、经济作物区、奇异榕林区、棕榈区等八大观景区。在这里,“独木成林”的高山榕自成一景,千年荔枝、“见血封喉”(箭毒木)、猴面包树、菩提榕以及酒瓶椰子等纷纷亮相。

  据介绍,世园会在国内举办多次,但从来没有展示过海洋植物,青岛首次将海洋植物引入世园会,并在山上建了一处“海底森林”。植物馆建设陆地大型海藻活体养殖和观赏系统,在封闭循环系统中养殖活体巨藻等海底森林大型藻类,同时兼具海洋动物和珊瑚等活体材料展示,展现海底森林的壮丽景观。生长在美国西海岸的巨藻将亮相。据说,这种巨藻,长度在300米至400米之间,堪称世园会“海底森林”里的“巨无霸”。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