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创新排名跑赢GDP “五岳之尊”的突破之道

2014-05-25 16:00:00来源:山东省科学技术厅 作者:
分享到:

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4项山东省科技奖,全省第3名的成果总量排名,让因山闻名的泰安市实现了自我突破——对这个GDP处于山东省中游的地级市来说,科技创新力正成为其比肩泰山的一面招牌。实际上,作为驻有11所高校、21家科研单位的地级市,泰安市“藏龙卧虎”——许许多多的“周满山”正跃跃欲试,在创新创业的大路上欲一展拳脚。

  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4项山东省科技奖,全省第3名的成果总量排名,让因山闻名的泰安市实现了自我突破——对这个GDP处于山东省中游的地级市来说,科技创新力正成为其比肩泰山的一面招牌。

  GDP难以匹敌省内济南、青岛等“一线城市”,高新产业规模小;大企业少,特别是高新企业数量少,泰安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如何实现“凤凰涅磐”?

  历史之最

  首次使数字化采矿成为现实,改变了国内外圈矿长期依赖人工经验且误差很大的状况,在世界上首次使采矿设计从二维走向三维、从单一走向协同、从经验走向智能,泰安企业蓝光软件完成的“面向数字化采矿的软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了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时隔12年,这也是泰安企业作为主要完成单位再次获得国家科技大奖。

  “数字化采矿”等众多大项目的脱颖而出,成就了泰安科技史上最为风光的一年——2013年,47项省级以上科技大奖让泰安跻身山东省科技成果数量前三强;争取省以上科技项目105个,争取无偿科研资金1.23亿元,也让该市创下了历年之最。

  科技成果是创新能力的反映,却不是目的,让大量的高精尖项目落地转化为生产力才是对创新力的终极证明。这一点,泰安市市委书记李洪峰讲得明白:“泰安市着力促进创新要素与生产要素、产业需求有机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提升经济发展的含金量。”

  翻阅泰安市2013年度的重要科技项目,大部分都已在生产中得到转化:“面向数字化采矿的软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已经在400多个矿山企业进行了应用;国内加工能力最大的罐车钢板卷曲成形加工专用设备“WD11K-8×10000罐车用数控三辊卷板机”已经被120余家国内知名大企业使用……

  与此相对应,该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512.9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4.24%,比2013年初增长1.14个百分点;一批发展潜力强、成长性好、技术含量高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已成为推动泰安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在新信息、新医药、节能与环保等领域形成了该市发展新兴产业的亮点。

  骨干企业较少、核心竞争力偏弱曾经是泰安企业的一块“心病”,但各级平台的相继建立,对人才的不断挖掘,科技成果的井喷,谁能说这批科技“小巨人”不是未来的骨干企业?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