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32强巡礼之科特迪瓦:非洲大象欲冲破藩篱

2014-06-09 22:4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于晓
分享到:

拥有德罗巴和图雷兄弟的科特迪瓦队从2006年德国世界杯得到世界足坛的认可,但2006年和2010年“非洲大象”运气都不太好,两次被分进死亡之组,结果毫无意外全都出局。本届世界杯,科特迪瓦与哥伦比亚、日本和希腊同组,本组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强队,科特迪瓦有望小组出线。

  中新网5月21日电(于晓)拥有德罗巴和图雷兄弟的科特迪瓦队从2006年德国世界杯得到世界足坛的认可,但2006年和2010年“非洲大象”运气都不太好,两次被分进死亡之组,结果毫无意外全都出局。本届世界杯,科特迪瓦与哥伦比亚、日本和希腊同组,本组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强队,科特迪瓦有望小组出线。

  阵容:德罗巴亚亚-图雷领衔 打法欧洲化

  早在2006年参加德国世界杯的时候,科特迪瓦就是一支非常欧洲化的队伍,当时的主力德罗巴、克洛-图雷和埃布埃都效力于英超豪门。而从日前公布的28人大名单来看,如今这支科特迪瓦依然非常欧洲化,大部分球员都在五大联赛和土超球队效力,这其中,除了德罗巴和图雷-兄弟,还有热尔维尼奥和博尼这样的猛将。

  门将位置,科特迪瓦可选择的人不多,巴里第3次参加世界杯,已累计为国家队出战79次,预计他还会是科特迪瓦的主力门将。效力于挪超斯塔贝克的曼德和科甲米莫萨的阿里都只为国家队出战1场,预计难担大任。西尔虽然入选28人大名单,但之前从未代表国家队主战,估计很难入选最后的名单。

  入选28人大名单的后卫有8人,但他们中有4人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预计,科特迪瓦派出三名老将+一名新人组成后防线, 33岁老将科洛-图雷是科特迪瓦队的后防领袖,虽然在效力利物浦期间饱受球迷质疑,但他丰富的经验将会帮助后卫线上的年轻球员成长;另外,效力于斯图加特的博卡和特拉布宗胜利的佐科拉都有望入选。来自法甲图卢兹的奥里尔有望获得机会,国家体育研究中心评选的10大顶级边后卫中,奥里尔排名第6。

  效力于英超冠军曼城的亚亚-图雷是科特迪瓦的中场灵魂,作为一名后腰,图雷出脚凶狠,防守面积大,身高1米90让他在头球中也毫不吃亏。但亚亚-图雷的作用并不仅限于此,在进攻中,他也是毫不含糊。在本赛季的英超联赛中,亚亚图雷在34场联赛中打入20粒进球并有9次助攻,还时不时上演强行超车的画面。因为有向前的能力,亚亚图雷位置可能向前移至前腰,后腰位置可能由纽卡斯尔的蒂奥特和巴塞尔的迪耶担纲。

  前锋线上,德罗巴是雷打不动的主力,也是这支球队的精神领袖。虽然已经36岁,但身体素质劲爆的德罗巴依然是后卫们的噩梦。不出意外,这将是“非洲刘德华”的最后一届世界杯,所以他将分外珍惜。前锋位置上还有效力于斯旺西的博尼,博尼进攻风格全面,在本赛季的各项比赛中打进25球,埃弗顿还准备把他买来替代可能重返切尔西的卢卡库。除此之外,热尔维尼奥也是一员猛将,本赛季他与另外两人分享了意甲的助攻王头衔,实力可见一斑。

  前景分析:

  过去两届世界杯,科特迪瓦都被分进死亡之组,并最终折戟小组赛。本届世界杯,科特迪瓦终于看到了小组出线的希望,与他同组的是哥伦比亚、日本和希腊,没有碰到一个传统豪强。不过,科特迪瓦的三个对手全都不是“送分童子”。在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哥伦比亚排名第5,希腊排名第10,排名第21的科特迪瓦只比排名第47的日本高,而日本2-2战平荷兰、3-2逆转“欧洲红魔”比利时也让全世界见识了它的实力。如果科特迪瓦认为出线无忧,其中任何一个都能它“栽跟头”。

  按照赛程,科特迪瓦将依次对阵日本、哥伦比亚和希腊。日本队是一支技术出众的球队,但与科特迪瓦相比,日本队的身体素质差了一截。如果科特迪瓦运用好身体优势,拿下日本不成问题。与科特迪瓦类似,哥伦比亚是一支重攻轻守的球队,孰胜孰负要看两方攻击力如何。希腊队不以进攻见长,是一支作风凶悍、防守稳固、反击犀利的球队,如果没有在对阵希腊之前就获得小组出线权,科特迪瓦将会遇到麻烦。一旦科特迪瓦进攻端出现急躁情绪,很容易被希腊偷袭。所以,科特迪瓦在前两场务必要奠定积分优势。

  帅论:亚亚-图雷表现决定球队能走多远

  5月11日,亚亚-图雷帮助曼城夺得英超联赛冠军,但他却在比赛结束前因伤下场。当被问及亚亚-图雷健康问题的时候,科特迪瓦主帅拉姆齐说:“他需要休息和恢复,他很疲劳。他在联赛中因为有一点小伤被替换下场,那就是疲劳引起的。我们希望他的伤势不重,他需要接受治疗。亚亚需要时间从这个漫长而忙碌的赛季中恢复过来。”

  虽然亚亚-图雷表现优异,但在英超最佳球员评选中他输给了苏亚雷斯。国际足联的最佳球员评选将在12月份进行,拉姆齐说:“如果在世界杯表现出色,我想亚亚有机会争夺金球奖。我们需要一个坚定的亚亚-图雷,无论身体还是心理,都能够恢复到100%的亚亚-图雷是球队小组出线的先决条件。显然,如果科特迪瓦希望可以在世界杯上走得更远,要取决于亚亚-图雷的表现。”

  历史战绩及出线历程

  出线历程:

  主场 2-0 坦桑尼亚

  客场 2-2 摩洛哥

  主场 3-0 冈比亚

  客场 4-0 冈比亚

  客场 4-2 坦桑尼亚

  主场 1-1 摩洛哥

  主场 3-1 塞内加尔

  客场 1-1 塞内加尔

  历史战绩:

  科特迪瓦在世界杯上的成绩并不算好,但也不差,差的是运气,两次都被分在死亡之组。2006年德国世界杯,科特迪瓦和阿根廷、荷兰、塞尔维亚分在死亡之组C组,前两战先后1比2负阿根廷和荷兰,提前出局,最后一场3比2战胜塞尔维亚拿到球队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第一场胜利。2010年南非世界杯,科特迪瓦和葡萄牙、巴西、朝鲜分在G组,又被誉为死亡之组,科特迪瓦首战0-0平葡萄牙,第二场1比3负巴西,第三场尽管3比0战胜朝鲜,但依旧比葡萄牙少1分而出局。(完)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